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委编办等18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公布整改情况
“做一个社情的有心人、民意的知心者”
王晖:坚持守正创新是中医药现代化的关键
关于接受王才平等同志请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 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的决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增补王志荣等同志为市政协委员的决定
关于接受王才平等同志请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 宁波市委员会委员的决定
关于陈文祥同志不再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 宁波市委员会秘书长的决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 宁波市委员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任命名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 宁波市委员会委员增补名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 宁波市委员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免职名单
dlrb
 
2021年02月0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编办等18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公布整改情况

    

    

    

    记者 董小芳 

    

    日前,市委编办、市台办、市直机关工委、市信访局、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宁波石化开发区管委会、市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市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市机关事务局、市农科院、市轨道交通集团和宁海县前童镇、象山县新桥镇等18家单位党组织,分别公布了十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和提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绩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020年10月中旬,根据市委部署要求,市委巡察组和提级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并就落实反馈意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成果转化等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提出具体要求。18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政治站位不够高,工作举措不够实,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组织生活不规范;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够严格,物资和服务采购不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监管缺失,资产、资金管理存在漏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巡察反馈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着力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巡察监督和整改中发现的涉嫌违规违纪人员,依规依纪进行处理。

    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工作举措不够实、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履行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市台办扎实推进落实服务台胞台企“两张清单”,成功举办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第三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对台交流重大活动,组织实施“台商看浙江”“台青看宁波”活动38场。市委党校制定高水平建设一流红色学府追赶争先行动计划,对打造一流红色阵地、一流红色熔炉、一流红色智库、一流红色队伍、一流红色校园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全市大事、要事、新事、特事为记述对象,编制《宁波月鉴》试刊大纲,初步完成装帧设计。市财政局努力保障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全市已兑现疫情防控资金12.3亿元,累计安排惠企惠民政策资金约323亿元、兑现“中国制造2025”资金17.7亿元。市人力社保局完成“甬智通”人才服务平台开发,围绕就业服务、创业服务、安居服务等5个主项和30个子项,优化全市人才服务环境。市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委托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完成浙江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中心一期全面运营,已签约入驻130余家平台、企业,入驻国家级、省级高端人才28人。市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重新梳理制定工作路线图和计划进度表,将空域矛盾化解、机场移址定位和项目协议新签工作有机串合。市农科院强化科技创新,主持国家、省市各类科研项目85项,获市级及以上科技奖12项,推广自主品种2700多万亩。宁海县前童镇引入县文旅集团对古镇开发进行增资扩股,完成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总体规划,启动新一轮古镇保护开发工程,安排各类项目93个、资金约5亿元。

    针对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抓、同落实,切实增强抓党建促工作的整体合力。市委编办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党员上台讲、专家辅导讲、大家轮流评、现场观摩等,增强学习效果。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培训班,对450名机关党支部书记、79名专职副书记进行培训,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市信访局开展驻京工作组党建工作调研,首次召开驻京党建工作座谈会,把28名区县(市)驻京工作党员的组织关系统一转到市信访局驻京党支部,从组织设置上强化党的领导。市委老干部局建成“银耀”党组织613个,先后分5批次举办离退休干部读书会和离退休支部书记培训班。市市场监管局实施“领头雁”培训计划,围绕“如何当好支部书记、如何做好支部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增强党建工作水平。宁波石化开发区管委会选派“两新”党建指导员派驻园区“两新”组织,指导“两新”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助力提升“两新”党建质量。市机关事务局重新调整现有基层党组织,撤销机关5个党支部,全新建立机关6个党支部,配齐配强18名党务干部,并开展线上业务培训。市轨道交通集团实施基层党组织“覆盖提质行动”,动态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将党员人数不足50名的3个党总支调整为党支部,1家子公司成立党支部。象山县新桥镇将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直接与奖金挂钩,做到每月月初提醒、月中提示、月末检查通报。

    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对照选人用人标准,进一步规范干部任用事前、事中、事后各项程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市委编办多渠道培养、选用优秀年轻干部,从区县(市)转任2名、机关轮岗交流3名。市台办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因公赴台管理工作的规定》,落实专人负责,严格审批把关。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学习,完善干部选任文书档案,对工委管理的干部档案进行专项审核。市信访局调整4名长期在局机关工作的下属事业人员,退回5名从区县(市)抽调在局机关集中办公的干部。市委老干部局采取1对1导师带徒、参与重点项目锤炼、跨处室轮岗交流等方式,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跨单位、跨处室交流机制,2020年开展干部岗位调整17人次,提拔“80后”处级干部5名,推荐6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市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坚持OA打卡、现场检查、监控督查和月通报、季分析,并将干部职工考勤纳入年度处室内部考核。市机关事务局建立健全局属单位领导班子专题分析研判制度,定期研究班子建设情况,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队伍建设情况。宁海县前童镇开展机关退休干部返聘清退工作,共清退返聘人员5名。

    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够严格,物资和服务采购不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监管缺失,资产、资金管理存在漏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从源头抓起,扎紧制度笼子,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执纪问责。市委党校健全制度28项,诫勉谈话4人,提醒谈话9人,批评教育11人。市委党史研究室健全制度37项,清退违规资金0.2万元,约谈3人,诫勉1人,批评教育6人。市财政局健全制度74项,免职1人。市人力社保局健全制度24项,清退违规资金14.81万元,挽回损失17.99万元,批评教育4人,提醒谈话2人。宁波石化开发区管委会健全制度18项,清退违规资金11.8万元,党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3人,批评教育19人。市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健全制度5项,清退违规资金56.04万元,批评教育4人。市农科院健全制度21项,挽回损失11.72万元,清退违规资金1.45万元,调离岗位1人。市轨道交通集团健全制度26项,清退违规资金24.31万元,教育提醒40人。象山县新桥镇健全制度14项,挽回损失274.89万元,立案调查2人,党纪处分7人,通报批评10人,教育提醒15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