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滞留湖北坚持线上开庭

省高院工作报告“点名表扬”鄞州这位法官

    

    

    

    

    见习记者 孙雨萱

    鄞州区委报道组 杨磊

    

    “因疫情滞留老家50天,自制手机支架,用借来的电脑网上办案50余件,展示了新时代浙江法官的良好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

    刚刚结束的省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了省高院工作报告,报告对鄞州法院湖北籍法官黄文娟的工作作风和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

    昨天下午,记者在鄞州区人民法院见到了黄文娟。她留着利落的短发,身形瘦削干练,走进会议室后,打招呼、入座、自我介绍,一气呵成。“我是个急性子。”黄文娟对记者说:“别人总说我语速快、走路快、做事急,建议我慢一点,但我有自己的节奏和要求。”她对记者讲述了去年年初滞留湖北天门坚持线上开庭的经历。

    去年1月,黄文娟一家回湖北天门市老家,本打算陪父母吃个年夜饭就返回宁波。谁想因为疫情,天门市封城,一天变成了一个星期、一个月……最终黄文娟在天门滞留了50天。

    那段时间,黄文娟很焦虑,一开始是因为疫情,后来是因为工作。“一想到有那么多案件需要审理,我却只能待在湖北,就很着急。”黄文娟说。

    随后,黄文娟借来电脑,拜托同事拍摄案卷,连上手机热点,在“移动微法院”线上开庭,却依然担心因为自己,影响正常的司法工作和案件当事人的利益。“当时,法院领导对我唯一的要求是安全返甬。但我闲不下来,便把每一个工作日都排满庭审。”黄文娟认为,审理案件是法官的天职,既然有了线上开庭的条件,便没有理由逃避工作。

    回到宁波后,黄文娟发现,这段经历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积极影响:“我变得通透随和了,觉得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还经常用在鄂经历劝解思想偏激的当事人。”去年,黄文娟全年结案433件,无一起瑕疵案件。

    荣誉突然而至,黄文娟很意外。她对记者说:“我只是完成了本职工作,没想到会被表扬,惊喜之余,压力倍增——之后,我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否则我都觉得对不起这份荣誉。”黄文娟认为,作为宁波市司法界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自己只有努力做好工作,办更多更好的案子,才不辜负法官的身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