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站式”康养服务贴心照护“老宝贝”

宁波市失智症 医疗康复中心挂牌成立

    

    

    

    

    

    本报讯(记者王佳 通讯员忻纳)“无处可托”,是失能失智老人长期照护的一大难题。2月5日上午,在宁波市精神病院(市民康医院),宁波市失智症医疗康复中心挂牌成立,这是省内首家失智症医疗康复中心。中心的成立,意味着失智老人自此有了一个专属的“家”。

    随着老年人口攀升,老年失智症患者正在不断增加。作为六家康养联合体省级试点单位之一,市精神病院(市民康医院)于全市较早设立失智症医疗照护中心,首批参加“宁波市失智老人关爱项目”,在8年间逐步完善失智症老人照护和康复“软硬件”,已收治失智老人5000多人次。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患有失智症的76岁王奶奶坐在中心康养大厅的落地窗前,用麦克风演唱她仍记得的这首歌,笑意盈盈。老人在医学干预和非药物治疗前,失智症状已非常严重。现在,老人能独立行走、自主穿袜,也愿意参加集体活动。

    “我们研究每一位失智症长者过去的生活、兴趣、爱好、职业、生活习惯和疾病的关系,根据这些情况来设计长者的‘激活方案’。”医院相关负责人说,新成立的失智症医疗康复中心将搭建更加专业的失智症康复和照护平台,为老人提供康复治疗、个性照料、休闲娱乐、膳食供应等“一站式”康养服务,让老人在安全、舒适、温馨的康养环境中获得更多的尊严。

    据悉,中心也将进一步链接技术支持、科研合作,创造更多的康养服务新经验,打造失智诊疗照护的“宁波样本”,为全市乃至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