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探访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

星火,在这里初燃

    

    

    

    

    记者 王佳 

    海曙区委报道组 孙勇

    

    冬日的阳光,透过枝桠洒在海曙新街社区的一条小巷深处。

    对于家住附近的居民来说,这栋白墙黑瓦的二层小楼,只是一位安静的“邻居”。然而,90多年前,这里是宁波启明女中校舍,也是当时中共宁波地委机关所在地。这里曾迸发出耀眼星火,从此开辟了宁波红色新天地。

    星火

    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总会孕育新的力量。

    对于宁波来说,1925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年份,这一年的二三月间,中共宁波支部正式成立。

    “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宁波最早的基层组织,支部机关便设在城区醋务桥的启明女中内。是年8月,中共宁波支部改为中共宁波独立支部,机关地址随启明女中迁至丝巷弄‘星云坊’一栋独立的二层小楼,也就是现在的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海曙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汪鹤飞说。

    1925年之前,中共地方组织还为数不多。宁波,是建立地方党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缘何如此?纪念馆一楼展厅给出了答案。

    宁波有独特的“城市资源”,开埠后产业工人规模不断壮大,到1918年,已有一定规模的近现代企业39家,产业工人5000余人;浙东这块热土从来不乏仁人志士,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众多进步刊物先后传入宁波,宁波的一批进步知识分子开始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并向群众进行革命启蒙教育。中共宁波支部5名党员,其中3人便在启明女中任教。

    因势而兴,星火而燃。1926年1月17日,中共宁波全地方第一次大会在启明女中召开,标志着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正式成立。此处,成为宁波革命的摇篮,见证了宁波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的历史进程。

    潮涌

    在中共宁波地委的组织发动下,四明大地燃起工农运动的星星之火。

    1926年6月,和丰纱厂工人举行罢工游行斗争;7月,为支援北伐,市民反对外籍干事包揽市政斗争;9月,各界投入抗英运动;11月,地委领导黄包车工人罢工、游行,要求降低车租、平抑米价,同时在中共奉化忠义部委领导下,奉东8个村千余农民攻打压榨农民的盐局、税关……

    “从1926年1月到1927年7月,大革命时期的中共宁波地委只存在了一年零六个月,但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地委领导下的宁波工农运动如火如荼,宁波党组织的发展异常迅猛。”汪鹤飞说,到1927年4月初,宁波地委已建立40余个基层组织,中共党员1200余名,占当时全国党员总数的2%。

    正是中共宁波地委领导下的宁波党组织和工农运动迅猛发展,引起了国民党右派的极度恐慌,宁波成为先于上海、最早遭到反共“清党”的地区之一。“‘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下令通缉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197名共产党员及‘跨党分子’,其中宁波的党员就占了7名。”汪鹤飞说。

    在纪念馆正门入口处,摆放着中共宁波地委3任英勇牺牲的书记雕像:杨眉山、赵济猛、王家谟。“置身其中,能清晰感知先辈们坚守信仰的无穷力量。”到此探访的江厦街道新街社区书记李缇虹深有感触,勇敢无惧、向死而生的他们,胸怀一团火,前路再多荆棘、再是艰险,初心不改,战斗不止。

    传承

    “这段历史太厚重了,一定要在我们的手上保护好、传承好。”海曙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蒋璐说,2020年1月,海曙投入专项资金,对纪念馆进行提升改造,让老一辈共产党员在宁波的伟大革命实践得到更翔实的记录和体现。

    这处红色之梦开始的地方,前往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目前每月平均500余人次。在这里,人们抚今追昔,深思今日祖国强盛的缘由,获得源源不竭的奋斗动力。

    与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一街之隔的,有宁波市首家商圈党群服务中心,“95年前的1月17日,中共宁波地委成立。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我们把每月17日定为商圈主题党日,把主题党日过成‘学习日’‘议事日’‘服务日’,更好地发动党员参与商圈治理和发展。”天一商圈综合党委书记何佳媛说。

    在中心的服务大厅,党建帮办重点项目清单清晰上墙,天一商圈“有事说事”项目进度一目了然,党建帮强、政策帮享、市场帮需、人才帮育、管理帮优,在中心的不懈努力下,21幢楼宇、2800多家企业、近3万名职工切身感受到服务看得见、摸得着,也不断收获与成长。

    今年1月,天一商圈“红色议事会”正式上线,以共建、共商、共治为原则,协商解决楼宇大小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企呼我应的‘店小二’,打造商圈发展的‘红引擎’。”何佳媛说。

    穿越近一个世纪,从1925年中共宁波支部5名党员壮大到现在宁波53万余名党员,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在信仰光芒的照耀下,向着胜利再出发。

    (本栏目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协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