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开始的地方”期待“二次集聚”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王莹莹 黄波峰

    

    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一,然而宁波舟山港航运服务却排在了全球16位。这样的“错位”,怎么破?

    “大港小航”问题一经抛出,便引发持续热议。

    昨天,记者回到了故事开始的地方——鄞州百丈街道。在港航人的记忆中,这里就是港航服务业首次腾飞的地方。

    2006年,全市第一幢甲级写字楼——位于百丈路和彩虹路交界处的波特曼交付使用。

    当时世界最大船级社美国船级社等航运巨头纷至沓来,一些企业甚至租下了一两层楼面,不少企业在附近的楼宇“安营扎寨”。随后,以波特曼为中心的彩虹路沿线,发展成为一条航运物流特色街。全球最大的10家航运物流企业、全球前20强班轮公司,近一半在此驻扎。如今,航运物流早已成为百丈街道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然而,“小散弱”仍是宁波港航服务企业的通病。当前,宁波的港航服务优势集中在船舶运输和港口及辅助服务的装卸堆存、仓储运输、货代等低附加值环节,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宁波港航服务业产业规模较小、行业传统、附加值低。与上海、深圳等地相比,航运交易、金融保险等高端航运服务产业发展存在明显短板。下一步,亟须加强航运要素集聚、航运服务生态打造。

    去年,宁波进出口总额达到9786亿元,离万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物流业成本占行业15%左右来计算,宁波的航运物流业规模将是1500亿元级的市场。前景大有可为。

    “下一步,百丈街道将重点倾向招引高端港航物流机构,以及推动港航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百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袁明博告诉记者,底数大了以后,就需要更优质的企业、更大体量的企业,来引领产业的发展。从招商的角度看,服务的侧重点就从原来的招,变成了现在的选,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完成质量上的过渡。

    “全球排名前20位的航运服务企业,在百丈街道设有分支机构的有4家,下一步尽量争取其他20强企业在百丈设点,另一方面争取提升已有的分支机构的层级,从宁波出发,辐射更广阔的区域,甚至进一步升格,变成区域总部。”百丈街道党工委书记邵英豪说,破解“大港小航”,百丈期待“二次集聚”,助力“二次腾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