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公安刑侦工作 再交亮眼成绩单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王岑 杨春雨)打击治理涉网新型犯罪、侦破命案、刑事技术工作三项全国第一,打击跨区域盗抢骗工作全国第二,命案积案攻坚和打击文物犯罪两项第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被公安部选树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这一连串数据是公安刑侦部门交出的2020年度“平安答卷”。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获悉,在2月2日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刑侦工作会议上,宁波再获硕果:宁波公安2020年刑侦工作绩效在全国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一。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等为主的涉网新型犯罪持续多发,成为对群众影响最广的违法犯罪活动。有鉴于此,去年宁波公安加大打击涉网新型犯罪力度,全年破案数、刑事打处数分别上升63.6%、71.4%;先后开展6次集群收网集中打击行动,牵引将专项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在全国首创涉网新型犯罪案件现场勘查模式。

    “我们宁波因为这项创新被确定为全省涉网新型案件实战实训基地,相关的经验做法得到公安部认可并在全国推广。”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去年宁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案增幅下降12.2个百分点。

    这得益于宁波打防并举,创新并完善了防范防控体系,能更快更精准地预警。除了完善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处置流程外,宁波还加强部门联动,全力开展劝阻拦截工作。去年,市反诈中心共回访劝阻疑似受害人超16万人次,查控涉案银行账号2.5万个,点对点、面对面成功劝阻拦截一大批案件,止付返还被骗资金成效居全省前列。

    宁波还通过深化行业领域治理,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施“断链”式打击。全国“断卡”行动开启以来,宁波已开展2次集中收网行动,对问题通信营业网点及时曝光整改。

    宁波公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命案侦破,不断完善严重刑事案件侦查处置快速反应、快侦快破机制,已连续4年实现现发命案全破。“2020年发生的故意杀人、伤害致死案件全部在24小时内成功侦破。”宁波公安刑侦部门负责人说。据了解,去年一年间,宁波公安在命案积案攻坚工作上同样干得漂亮,侦破本外地命案积案40起,缉捕全国命案积案逃犯58人,取得历年来最大战果,特别是成功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2001.3.28”鄞州三溪浦杀人案等多起重大积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