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当“大厨”的小暖男点赞

    

    

    兰 草 

    

    11岁小学生“虎哥”,在寒假下厨为妈妈蔡女士做了一道家乡菜——剁椒鱼头,着实让蔡女士惊喜、感动,并在朋友圈获得一片点赞(1月30日《宁波晚报》)。

    今年寒假,各小学普遍推行“勤行养德会劳动”活动,让孩子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这项活动很有意义。如今,许多孩子生长在蜜罐里,祖辈、父辈心疼他们学业负担沉重,给他们营造出一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环境,以至他们“饭到张口、衣到伸手”习以为常,油壶倒了都不会去扶一下。诚如此,懂事的“虎哥”格外值得称道。

    他做剁椒鱼头并非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而是因为爸爸在外地工作,家里大事小情都是妈妈张罗。在他眼中,“粒粒皆辛苦”,除了农民伯伯“汗滴禾下土”的田间劳作,还有烟熏火燎的厨房烹饪。小小年纪便能设身处地感受到母亲的艰辛,颇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意蕴。

    还有,他的本事是逼出来的。去年,蔡女士骨折在家养病月余,“虎哥”学习洗衣做饭,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若非千锤百炼,他怎么知道剁椒鱼头所需主菜、配料之类的细节,做出一道可口的菜品呢?相信这样一个学会生存、懂得生活的孩子,必然能珍惜、把握学习机会,未来成为一个有益于他人和社会的良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