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土根: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传下去

扫码看视频

    

    

    

    记者 何英杰 厉晓杭 孙佳丽

    

    “针灸是中医的精华。宁波打造中医药强市,我们民间针灸医师也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挖掘整理提高,一代代传下去。”

    在谈到如何传承创新发展宁波中医药时,著名针灸科医师,75岁的黄土根如是说。黄土根从事针刺疗法近50年,接诊病人无数。每天,他的门诊量有两三百人。忙起来的时候,他连续十几个小时站着为病人扎针。

    经络是人体运行气血、营养,排除体内代谢废物的通道。经络学说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发明。《黄帝内经》曰:“经脉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作为中医学理论体系的重要基础,它是针灸及推拿学的依托。黄土根几十年来给人扎针看病,用的就是针灸的一个流派——快速针刺疗法。

    说起黄土根学针灸,有一段传奇故事。1972年,他的弟弟生了大病,医院的医生治不了。黄土根打听到老家有个和尚能治疑难杂症,便请和尚施治。没想到和尚用手中的一根毫针居然治好了弟弟的病。黄土根由此结识了和尚,并拜其为师,学起了神奇而独特的快速针刺疗法。经过数年勤学苦练,他习得了一身本领。后来他还到河南中医学院进修,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

    在黄土根的印象中,师傅学识渊博,深谙中医辨证施治和“内病外治”的针灸术。让他终生难忘的是师傅对行医理念、方法的谆谆教导:行医须有德,无德者不能从医;对快针医术记住认准穴位,熟能生巧。“认准穴位最难也最为关键,隔一个毛孔,就隔一座山,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黄土根说,对于熟能生巧,他的理解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师傅教我针灸时,也只把基本原理和穴道讲给我听。近50年来,是成千上万的病人造就了我,使我对病情掌握越来越全面,快针手法越来越娴熟。因此,病人也是我的师傅。”

    黄土根特意告诉记者,对快针疗法想说三句话:不能包治百病;见效有快有慢,因病而异,因人而异;综合治疗,有些病除了针刺外,还要配合其他治疗。

    很多人,觉得针灸很神奇。其实针灸治病的原理并不复杂。“中医讲究通则不痛,不通则痛。针灸就是把阻塞的经络打通,恢复正常的人体生理机能。通过对相关穴道的强刺激,告诉大脑哪儿出了问题,以激发人体自我修复的潜能。”

    2010年,“中医针灸”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国特有的治病手段,针灸在很多国家受欢迎,说明它越来越得到海内外人士的认可!”黄土根说。

    对于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黄土根不折不扣,守正践行。同时根据多年实践,他探索总结了望、问两法对快针疗法进行完善和印证。望、问就是通过对病人细致的观察和询问,由此进行病情判断,为实施针刺奠定基础。

    目前,他正根据近50年积累的经验进行理论总结,一本快针疗法的学术专著即将完成。而他的孙子即将从中医大学毕业,届时他将把快针疗法完整传授给孙子,使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能够后继有人,更好地造福人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