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句句系发展 满满民生情

——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委员报到侧记

昨日,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陆续到驻地报到。委员们有序领取会议资料,认真听工作人员介绍注意事项。(唐严 摄)

    

    

    

    

    

    

    记者 董小芳

    

    甬城二月,暖阳拂春。昨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来到会议驻地报到。

    走过疫情突袭下的2020年,鼓舞人心是委员们提及最多的词汇。大家纷纷表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波迎难而上、转危为机,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是众志成城的力量,更坚定了老百姓对宁波发展的信心。

    如何推进宁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更上一层楼,自然成了不少委员关心的话题。

    来自民进界别的张武军委员提出,推进宁波一流强港建设,航运业人才短缺问题务必引起重视。“去年,招不到人成了宁波不少航运企业面临的难题。建议在宁波高职院校增设航运相关专业,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充实航运人才力量。”

    来自总工会界别的张益民委员则从“十四五”规划中提及的“中国特色学徒制”入手,结合宁波区域发展实际,建议整合教育、人社、企业等资源,更大程度上实现企业与学校双向互通,促进宁波人才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民生话题永远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宁波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城市的配套发展却还没有跟上来。”来自社科界别的陈洪波委员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力度,包括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设施的改造和老住宅小区电梯的加装等。

    鉴于去年秋冬以来雨水少、宁波饮用水缺水形势严峻的情况,来自民革界别的薄纪康委员建议,要提高认识,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湖水、河水等淡水资源对城市发展的重要影响,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共享、上下共管,并严格执法,加强对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管理。

    来自医卫界别的许伯强委员关注的,则是交通行业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技能培训和急救知识普及培训。“交通行业人流聚集,比如机场、车站、轨道交通站点等,都是大量人群集聚地,更加需要这些急救设施和急救知识。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投入,交通行业协力推动,共同推进我市急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依次领取会议材料和委员证后,不少委员一到房间便开始抓紧阅读会议资料、修改完善自己的提案,为接下来的建言献策积极准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