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流动人口子女输在家庭教育“起跑线”

    

    

    

    记 者 董小芳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人物名片】

    奕建萍 市政协委员、余姚市泗门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委员故事】

    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教育至关重要。

    “现实中,流动人口子女的家庭教育却不容乐观。”奕建萍告诉记者,在她的家乡余姚市泗门镇,就有不少外来流动人口。“之前在谢家路村做村委会主任时,我经常会去流动人口家庭走访,那时就发现这些家庭的子女教育问题,比如他们的居住环境很差,很多孩子甚至没有一张书桌、没有一盏台灯;家长为生计忙碌,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状况等。”

    从此,这成了印在奕建萍心头的一件“大事”,她总会抽空走访,尽可能给孩子们送去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前不久村社换届卸任后,奕建萍以市政协委员的身份,专心“研究”起这件“大事”,也让她更意识到为这件事“鼓与呼”的急迫性。

    “只要周末去走访,基本上是未成年的孩子单独待在家中,玩手机、看电视是常态。”

    “在企业里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调研,‘几乎不与孩子沟通谈心’‘不太管孩子学习情况’的家长不在少数。”

    “走访流动人口子女较多的学校,‘家庭教育的缺失’是老师们最深的感受。”

    奕建萍细数着自己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她觉得,问题背后,有外来流动人口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原因,也有全社会关注、投入尚有不足的原因。

    奕建萍认为,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主导,集社会力量,为这些孩子营造优良的学习成长环境;另一方面,应加强社会、学校、村(社区)、家庭的四级联动,从提升家长素养开始,提高流动人口子女的家庭教育水平。

    【两会感言】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把老百姓的心声、呼声、热点、焦点带到大会上,为他们发出声音,并以身作则,把更多正能量传递给他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