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艺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海情》中的三个道理

    

    

    易其洋        

    

    扶贫剧《山海情》“土”得掉渣,“豆瓣”评分却高达9.4分。我偶然瞥了一眼,看到“编剧高满堂”几个字,忍不住“追”完了23集。想说的是,这样一部剧,其所传递的“价值观”是正大的、向善的。其中三个细节所表露的三个道理,让人印象深刻。

    第5集中,民警发现,有个年轻人死在火车道边。金滩村党支部代理书记马得福(黄轩饰)怀疑是爬火车盗取化肥、饲料的尕娃(他姑姑的独生子),惊恐不安地去认尸,但并不是尕娃。附近的人都不认得死者是谁,派出所贴了告示也没人来认领。

    天气热,“无名尸”不快点处理,就会发臭。金滩村村民议论纷纷之际,来了一位戴眼镜、拄拐杖的邻村老者,说了一番话:“这是一条人命,也有父母生养,现在人死了,应该入土为安。说个不吉利的话,要是我自己的儿孙娃子,漂在外头,遇上个啥意外,可怜地躺在路边,要是有人能给娃盖张席子,捧一抔土,也算是老汉几辈子都还不清的恩情了。我们村的人,想按风俗,把这个年轻人安葬了。行这个善,咱这一方人,也算是有了功德,咱的娃在外头,也会有福报。给大家添事了。”说完,老人向大家鞠了一躬。

    马德福说:“各位叔、爸,不管他是不是咱西海固来咱吊庄的,最后停在咱地界上了,就是咱乡亲,老人家说得对,要入土为安。我是想着,能不能咱们凑点钱,做个棺材,尽可能地把人家给厚葬了。咱在坟头做个标记,要是以后人家家人找来了,我们就指着坟头给他看,也算是咱金滩村的人尽心了,不丢脸。”听了老人和马得福的话,靠在墙边聊天的村民七嘴八舌,“对嘛”“我看能行”“能行能行”。之后,村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做了新棺材,厚葬了年轻人,一大群村民赶来送葬,派出所民警们也捐了钱。

    老人那番话,可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听了,心中凛然一动。那个派出所所长说得好:“给以后的人是个榜样,这个事做得好。”好在哪里?好在尊重生命,平等看待每一个人。教人向善的大道理得有人讲,还要讲得能让人听进去。“吊庄人”是移民户,“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老人的话真是讲到他们心坎上了。道理讲得再好,做到了才能让人信服,才会“是个榜样”,感召更多人。“积德”的说法,是一个朴素道理,倡导的是人要有所敬畏和怜悯,因为每个人“都有父母生养”。

    第22集里,已升任闽宁镇镇长的马得福,到涌泉村动员村民整村搬迁,村里的李姓老人们带头反对。马得福在自家院子里吃面条时,对母亲和妹妹说:“咱村的人,咋这么难说话,难怪有人说他们是刁民。”屋里的父亲马喊水(张嘉译饰)听到这句话,冲了出来:“你刚才说谁是刁民呢?”马得福说:“我就随口一说,本来就是,一回咱村啥事都难办。”马喊水一把夺过儿子手中的饭碗,重重摔在地上,“我把你把话说了,以后再从你嘴里蹦出刁民这两个字,你就从我家给我滚出去。”

    之后,父子聊天,马喊水告诉儿子,涌泉村最早住的是李姓人家。马家先人一百多年前从陕西逃荒过来,想寻一个落脚活命的地方,进了哪个村子,哪个村子都往外撵,最后来到了涌泉村——“李姓家人仁义得很,不但没有撵咱走,还在后山帮咱挖窑、开荒、种庄稼。那时村里有个规矩,夏收以后,要摆百家宴。马家先人刚来,认为自己是外人,都不敢去吃,这李家人硬拉着马家先人,一块吃了这百家宴”。

    涌泉村是马家落脚的地方,却是李家血脉的源头,李家老人怎愿搬迁呢?马喊水听“当官”的儿子说村民是刁民,勃然大怒,是对人心人情的了解,是心中埋着“感恩”二字。他说,马家先人当年吃过百家宴后,定下个规矩,逢年过节拜的是两个先人,一个是骨血亲宗的马家,一个是恩重如山的李家。骂自家的恩人是刁民,就是得意忘本,就是以怨报德。知恩图报、不能忘本,也是一个朴素道理,无论是做人还是当官,这样的道理应该不难懂。

    第22集里,金滩村村民种植枸杞,品质上等,之前不熏硫黄,品相不好,价格卖不上去。今年隔壁几个村有人还在熏,价格卖得高。枸杞到底要不要熏硫黄?大家让能拿事的李大有(尤勇智饰)说句话,“大有哥”说:我觉得这个事情,咱不能干,咱不能没良心。有人说:这人心隔肚皮,谁能看见咱良心?可咱的枸杞子,别人一眼能看出来。“大有哥”说:不熏,咱坚决不熏,良心是啥?良心就是人心,那是一杆秤,咱的枸杞可以不红,但是咱金滩村的人心不能黑。那亏心的钱咱不能挣。我相信肯定能有人,吃出咱这原汁原味的纯正的枸杞。

    硫黄熏过的枸杞品相好,卖价高,但硫黄有毒,吃了对人不好。要不要用硫黄熏枸杞,是道“良心题”。良心隔肚皮,别人一眼看不透。昧着良心办事,“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能一时得好处。可口碑一旦做坏了,要想挽回难乎其难,也保不住有“露馅”的那一天。“人心不能黑”,也是一个朴素道理。凭着良心办事,也许一时艰难,但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时间会给良心证明,会为口碑加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