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雨》

    

    

    

    西班牙作家胡里奥·亚马萨雷斯的小说集《黄雨》用回忆叙事的手法,在“过去”和“现在”之间穿插,讲述了哀涅野从人烟稀少到彻底荒芜期间,主人公的生活经历和心路历程。作者对乡村生活饱含深情,以优美的语言、细腻的情感,唱响了一曲岁月流逝中对逐步消失的家园和生命的赞歌。

    小说中,作者通过反复描写一场场“黄雨”,凸显时间的流逝、记忆的湮灭、村落的衰败和人们的老去。他说:“只要一下雪,浓雾和寂静从大地上擦去哀涅野的房屋和树木,每个冬天的孤独都毫无二致。”然而,“遗忘的黄雨洒满天地。回忆就此成为我活下去的唯一理由,我生命中唯一的风景。我被遗忘在角落,时间停滞不前,如同一只沙漏,将它调转过来,也无非是让一切逆序重演。”

    小说没有波澜起伏的情节,诗意的语言在作者笔下流淌出来,便直接抓住了读者的心。作者通过主人公之口这样说:“我的回忆无非是回忆自身那颤巍巍的倒影,长此以往,我对这废墟与迷雾中破碎回忆的忠诚终将演变成另一种背叛。”正是这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黄雨,侵蚀毁坏了墙上的灰浆、陈年的日历、书信照片的边角、磨坊被遗弃的风车,还有主人公的心。在作者笔下,主人公对于家园败落的惋惜,对于亲朋好友相继离去的痛心,以及在孤独中缓缓走向灭亡的绝望,无不哀婉动人。

    虽然“青春戛然而止,时间如同被闪电划过的积雪,消融无踪”。然而“时间总能愈合一切伤口,就像一场耐心的黄雨,一点点浇灭哪怕是最旺盛的火苗,可它终究无法平息地底的星星之火”。真正消亡的,是时间。

    (推荐书友:虞时中) 

    

    作者[西]胡里奥·亚马萨雷斯译者童亚星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日期2019年3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