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违规燃放烟花爆竹,49人“吃”罚单

春节以来,公安部门劝阻燃放烟花爆竹283起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徐超 袁天龙)春节长假已过,市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禁令”已再次生效,但总有个别企业为了打响“开门红”,或者有的人为了喜庆,置“禁令”于不顾,后果自然是“吃罚单”。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春节以来,公安部门已及时劝阻燃放烟花爆竹283起,处罚违规燃放49人。

    据悉,根据《宁波市中心城区2021年度春节期间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通告》,正月初六以后,也就是2月17日后,市中心城区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但最近几天,“顶风作案”者屡见不鲜,这些无视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也埋下了安全隐患。

    有鉴于此,公安机关加大了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打击力度。市公安局对全市烟花爆竹销售企业和网点逐一开展上门登记排查,切实掌握烟花爆竹生产销售单位基本情况、人员状况及来源、流向和库存情况。同时,将这些信息纳入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实行重点管控,对流向市区有燃放可能的企业和个人,第一时间介入劝阻。

    “公安机关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只要发现,立即处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民警通过街面巡逻和警用无人机升空排查,立体化查纠违规燃放行为。此外,市公安局还联合市应急管理、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烟花爆竹安全联合大检查,并建议推动《宁波市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法规修改。在法规中修改了市中心城区禁放区域、禁放设定、服务劝阻、纳入征信等内容,现已通过市人大的二次立法审议,提交省人大审批后实施,为违规燃放查处提供法规支撑。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排查从事“白事一条龙”服务的单位和个人462家(个),排查禁放区域的婚庆服务单位38家,排查可举办婚宴等庆典活动的宾馆、酒店、餐饮行业425家,又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了相关人员,另发送宣传短信200余万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