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公厕设施设备 更加完善


市政协委员 岑孟荣

    

    

    

    

    记 者 王 佳

    

    【关键词】儿童厕位和“第三卫生间”

    如厕是否方便,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细节与人文关怀。近年来,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我市公厕提质升级,但仍有完善的空间。

    市政协委员岑孟荣建议,应尽快出台公厕儿童卫生设施的建设行业标准,在设计上符合儿童人体工程学,在数量上因地制宜满足使用需求,并作为强制性规定。新建公厕应严格按照修订后的建设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和验收。已投入使用的公厕可分批进行改造提升,建议先行改造交通枢纽、公园、医院等场所公厕,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进行保障;鼓励民营商场、游乐场对区域内现有公厕进行改造提升,采用先建后补的方式,在项目建成验收合格后给予一定财政补贴。

    同时,加强“第三卫生间”推广利用。“第三卫生间”即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通常3岁左右的儿童已具有强弱不等的性别意识,父母单独带异性孩子外出如厕会遇到诸多障碍和不便。‘第三卫生间’可破解这一难题,但目前宁波地区使用率、覆盖率不高。”岑孟荣建议,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引导,提高公众对“第三卫生间”的认知度,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第三卫生间”建设,特别是在医院、交通枢纽区域配备相关设施,鼓励游乐场所、早教机构等设置“第三卫生间”,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品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