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出”青年越来越多

医生:尽早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今治疗技术非常成熟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张林霞)“早知道一个小手术就能解决问题,就应该早点来医院治疗……”近日,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脊柱外科的病房里,即将出院的小陆很是开心。

    小陆今年34岁,是一名技术人员,因为工作原因需要长期久站,一个多月前,小陆的老毛病又犯了,左侧腰腿出现酸胀、疼痛,导致无法走路、坐立不安,尤其到了晚上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整晚睡不着觉。经当地医院检查,确诊是腰椎间盘突出。

    其间,小陆尝试了针灸、理疗、打止痛针等都不见好,之后竟然“病急乱投医”,尝试了“放血”治疗,在腿部、腰部等处扎针放血,最后弄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最终还是疼痛难忍。

    2月20日,小陆慕名找到李惠利医院骨科卢良杰医生,当时小陆已疼得直不起腰,走路只能靠家人搀扶。经过检查,小陆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状明显。第二天上午,卢医生安排小陆进行全麻微创手术,历经1小时的微创手术,医生分别将一大一小两块刚好“肩上、腋下”双面夹击卡牢神经根的“罪魁祸首”从小陆身上取出,而手术伤口仅7毫米。术后第二天,原本只能扶着腿、弯着腰走路的小陆,已经可以挺直身板疾步行走了。

    卢良杰介绍,腰部疼痛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常伴有下肢放射痛,久坐久站、弯腰干活可加重,卧床休息可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以往是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中年人较多,如今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像小陆这样的年轻病人越来越多。

    专家说,现在老百姓对治疗腰椎间盘突出仍有不少误区,有的认为它不算什么病,有的认为腰腿痛治不好,还有的是盲目手术或拒绝手术。其实,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诊断和治疗技术如今已经非常成熟。所以提醒大家:一旦出现不适症状,需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不要做这方面的“突出”青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