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莫“挑战”交通法规

    

    

    郑建钢

    

    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行车,是每个驾驶人必须做到的。然而,总有那么些“老司机”,试图“挑战”交通法规。更有甚者,为了逃避处罚,想出了各种奇葩的方法。

    “网上说车辆横着停,违停就不会被抓拍了”“听说晚上交警会查酒驾?那我早上开”“只要我将车牌挡住,视频就拍不到我”……凡此种种奇葩的试图逃避处罚的小动作,不管是道听途说的,还是自己拍拍脑袋想出来的,不但很不靠谱,而且难以改变违法事实,最终无法逃避法律的处罚。

    很多人之所以敢以奇葩的方法“挑战”交通法规,并不是不知道这么做是违法行为,只不过是存在侥幸心理,寄希望于交警没有那么巧正好查到自己头上,企图浑水摸鱼、蒙混过关。

    “挑战”交通法规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具有主观故意,这种行为显然缺少对规则的敬畏,更缺少对公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敬畏。以这样的心态驾车出行,闯祸出事故是迟早的事。

    我学开车的时候,师傅教导的第一句话就是:“马达一响,集中思想;方向盘一动,想到人民群众。”驾驶机动车,遵纪守法最重要,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甚至还要自作聪明耍一下小伎俩,随意违反交通法规,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开玩笑,一经查实,轻则罚款、吊销驾驶证,重则坐牢,怎么算都划不来。不管是老司机还是新司机,开车,就要循规蹈矩地开;停车,也要老老实实地停,务必做一个遵纪守法的驾驶人。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