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00后”眼中,雷锋的影响力有多大?

    

    

    记 者 金鹭 张凯凯

    实习生 王曲 王赐赞 

    

    昨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随着时代的发展,雷锋精神是否逐渐离我们远去,雷锋的影响力还有多大?宁波“00后”眼中的雷锋是怎样的?

    对此,记者兵分两路,前往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院校采访。

    人物宣传淡了,但雷锋精神意义依旧重大

    在宁波大学的街采中,记者发现,所有受访者知道并了解雷锋这一模范人物,多数大一、大二的“00后”学生表示在小学就了解雷锋故事。

    但不少同学坦言,这几年明显地感觉到,雷锋离大家愈发遥远,只有在特定的节日活动才会突然想起。

    “如今,老人跌倒没人扶、遇到路人求助不敢应,这些都折射出雷锋精神的缺失。”刘同学说,如今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精致的利己主义愈发盛行,不少人缺乏助人、奉献的意识。

    而事实上,同学们关注的英雄模范人物不仅仅是雷锋,纪念的不是雷锋这个人,而是雷锋所代表的“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在我看来,雷锋精神从不会过时,也不会褪色。”郭同学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志愿服务一线,在工作岗位上,大批青年勇挑重担、经受磨炼,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有了新的内涵。

    新时代下,应如何进一步加大力度宣传雷锋精神?

    针对这一问题,不少“00后”认为,雷锋精神的宣传要跟上时代的变化。“应该用短视频等更加前卫的新媒体手段来宣传雷锋精神,让我们能感受到雷锋是有血有肉的,而不仅仅停留在小学课本的遥远记忆中。”樊同学这样告诉记者。

    以“爱心义捐”形式发扬雷锋精神

    在浙江万里学院钱湖校区,来自信智学院、法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早早就在生活小广场的“黄金地段”支起了“营帐”。

    选择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作为“爱心义捐”活动的启动日,信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罗明芳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他人,就是对雷锋精神的最好践行。”

    记者看到,来到活动现场献爱心的学生络绎不绝。据介绍,一部分爱心物资将在清洁、消毒、打包后,由慈善机构捐给需要的孩子,另一部分爱心物资将参与校园内的义卖活动,筹集的善款将被捐给福利机构。

    “新时代下,‘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核永远不会变,只是有了不同的承载形式和表达方式。曾经我们的志愿活动主要集中在线下,现在我们有了线上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的渠道。”罗明芳说,“就像我们活动所倡导的那样,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每个人都应该具有帮助别人的意识,这个世界会因此变得更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