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为养猫,全球每年超4万人得“猫抓病”

宁波有人不幸“中彩”,医生提醒:如被宠物抓伤、咬伤一定要及时清理伤口并到医院就诊


萌萌的猫咪超可爱,但如果告诉你,养猫可能会让你得可怕的“猫抓病”,你还会热衷于养猫吗?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朱依琼

    

    宁波的徐女士因为养猫不幸“中彩”。两个月前,她突然觉得右边腋窝下有点疼痛,用手摸了摸,居然摸出个肿块,这可把徐女士吓坏了,赶紧来到附近医院看,经B超检查后,发现右侧腋下多发淋巴结肿大,医生建议做进一步检查。

    随后,徐女士来到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科赵克开副主任医师处就诊,并做了淋巴结穿刺活检,病理报告提示“淋巴结增生性病变,首先考虑‘猫抓病’性淋巴结炎”。这时,徐女士才想起,自己家中养了一只猫咪,已经很多年了。为了进一步诊疗,徐女士随后入院。在排除结核等其他病原体后,结合临床病史和病理诊断,徐女士最终被确诊为“猫抓病”。如今,经过医院感染科团队的精心治疗,徐女士已经康复出院。

    “‘猫抓病’是因猫抓伤、咬伤或与猫密切接触后,由汉塞巴尔通体引起的以皮肤原发病变和局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的一种自限性传染病。”赵克开告诉记者,得了此病的患者,在伤口周边会出现淋巴肿痛等症状。目前。全球每年发病人数超过4万例,以养宠物的青少年和儿童居多。该病的传染源主要是带菌的猫——病原体存在于猫的口咽部,猫受感染后可形成菌血症,并可通过猫身上的跳蚤在猫群中传播,因此猫的带菌率相当高,有报道说宠物猫的感染率高达40%。

    感染“猫抓病”会有什么后果?赵克开说,“猫抓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主要取决于机体的免疫状态。在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中,主要表现为局灶性淋巴结炎。人被猫抓伤后,在抓伤的皮肤周围可出现丘疹,然后在抓伤部位附近出现淋巴结肿大,常出现在颈前、腋窝、腹股沟等处。除皮肤病变和区域淋巴结肿大外,部分患者可出现发热、厌食、乏力等全身症状,多数患者在2-3月内自愈。但是,在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中,可出现特殊而且严重的后果。病原体可侵犯肝脏、脑部、眼部、肠道、骨骼等多个脏器,出现肝功能异常、脑炎、视网膜炎、肠炎、骨髓炎等疾病,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

    如今,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宠物在给我们带来陪伴和欢乐的同时,由于它们身上经常有细菌、寄生虫等,也会带给我们不少烦恼。

    如何预防“猫抓病”?赵克开表示,宠物固然很可爱,但是日常生活中还是尽量不要与其亲密接触,特别是孕妇和免疫力低下的人。家里养宠物的市民,则需要有规律清洁宠物及宠物周围的环境,定期带宠物做检查和注射相关疫苗。如被宠物抓伤、咬伤,切记不要自行处理,一定要及时清理伤口并到医院就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