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件照“统一照片库”值得借鉴

    

    

    何勇海

    

    近日,上海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推出统一照片库实事项目,市民在办理本市公安机关签发的各类需采集持证人头像照片的证件业务时,可自愿选择调用统一照片库中符合要求的照片,也可选择重新采集(3月9日《新民晚报》)。

    长期以来,各地老百姓都面临着“办证多”的问题,“办证多”带来的麻烦之一就是“照相多”。在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驾驶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需采集持证人头像照片,而且往往是办一次就要采集一次。在政务服务中遇到办证,若需采集持证人头像照片,也往往是“一次一采”。如此重复拍照、多次跑路、多次花钱,在“一网通办”数字政务如火如荼的今天,已明显不合时宜。

    上海实施统一照片库项目,新采集的照片除了用于本次业务办理外,还将在库中自动生成适用于其他证件的照片,以便市民日后无论是在公安机关,还是在其他政府部门的政务服务中,办理其他证件业务时使用,实现“一次采集,多次复用”,避免重复拍照,减少跑动次数,而且不额外收取费用。这是对老百姓的必要减负,既能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也能减轻经济负担。

    证件照片“一次采集、多次复用”,需要对证件照采集予以技术规范和管理规范。当前,在采集持证人头像照片时,各部门对照片的技术要求(如照片尺寸、背景颜色等)各有差异,比如尺寸,有的需要一寸,有的需要两寸,给人的感觉是不太规范。而统一照片库就是必要的技术规范。从管理上说,各种证件照片的功能是一致的,就是从证件照片判断验证是不是当事人本人,统一照片更有利于“按图索骥”、判断验证。

    统一照片库是2021年上海市为民实事项目之一,彰显了人本理念。期待更多省份借鉴这一做法,从业务、机制和采集标准上,加快推进证照库建设规划工作,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群众。在报道中,上海公安部门还表示,目前统一照片库提供的照片,仅包括在公安拍照点采集到的照片,后续将积极推动社会拍照点的照片归集入库。果真如此,就更能方便老百姓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