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政务服务 专项工作扶持 金融精准赋能

慈溪一年新增近7000家小微企业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张天叶 通讯员宋镇宇)无需担保,慈溪小微企业可凭专利权向银行申请贷款。去年,宁波均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收到银行发放的200万元贷款,享受到专利权质押融资政策红利。“当时,这笔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知识产权变成‘真金白银’,给公司发展注入‘助推剂’。”该公司总经理何宏祥说。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慈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去年以来,慈溪采取优化政务服务、专项工作扶持、金融精准赋能三大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破梗阻、强活力,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其间,该市一年新增近7000家小微企业,同比增长11%,新增股份公司数居宁波首位,被评为浙江省2020年“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优秀县(市、区)。

    针对小微企业线下办事网点少、距离远等问题,慈溪去年在宁波率先实现小微企业登记服务镇级全覆盖,面向有潜力的个体工商户建立“个转企”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服务帮扶机制。“以前在新浦只能办理个体户注销手续,后续流程还得去逍林市场监管所完成。”慈溪市新浦达裕纺织制成品厂负责人说,他通过“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完成个体工商户注销、“个转企”名称自主申报等申请,在新浦市场监管所享受到一站式服务,领到“升级”后的公司营业执照。

    为推动小微企业发展质效提升,去年以来,慈溪市场监管、经信等部门单位建立小微企业县级培育库,通过大数据筛选、实地上门调研、组织入库培训等举措,累计完成企业入库1595家;建成集教学辅助、评价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职业技能提升综合管理平台,完成小微企业职业技能培训近6200人次;建立小微企业纾困帮扶机制,发放“两直”资金补助、减免税费,惠及小微企业13.26万家次。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民营经济活力迸发。去年,慈溪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8万户,在宁波各区县(市)中位列第一,新增“个转企”603家,“企进规”工业155家、商贸114家。今年,该市将启动小微企业新三年成长计划;加快打造企业创新主体,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梯队;启动“科技独角兽”工程,筛选“专精特新”企业建库培育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