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好蓝图已绘就 信心百倍干劲足

    

    

    

    时间:2021年3月10日

    地点:北京

    人物:崔田(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院长、教授)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走出人民大会堂,面对即将开启的新篇章,我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回顾这次全国两会,有几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是“精简又高效”。此次会议因为疫情的原因,整个议程安排得非常紧凑,不少方面都进行了精简,比如会期缩短了、文件精简了,就连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也压缩了。但是,精简的同时,精彩却不减反增,比如两次大会发言,一次线下、一次线上,这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新颖又高效,还严格遵守了疫情防控纪律,获得了委员们一致点赞。

    其次是“热烈又深刻”。在我所在的教育界别第四十组,每次小组讨论,发言基本得靠“抢”。尤其是在讨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等“业内”话题时,大家更是踊跃。往往前一个人发言刚结束,话筒就被下一个人“抢”去,大家都争抢着把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讲出来,积极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印象深刻的是提到基础研究时,大家纷纷发言,指出国家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很多重要领域都需要新的知识、新的理论,基础科学研究正是大有作为之时。现场多位长期在高校从事教育工作的委员,结合自身实践,提出了很多好建议。这些源于实践,生动、鲜活的发言,让我受益匪浅。

    最后就是“振奋又鼓舞”。令人振奋的是,经历2020年的风险挑战,我们国家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绩!身为中华儿女,自豪不言而喻。这样的成绩,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祖国明天发展的信心!

    鼓舞我心的,有联组讨论时,总书记亲切的看望,尤其是现场聆听总书记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这让多年在高校从事教育工作的我,深受鼓舞!

    鼓舞我心的,还有美好蓝图上对教育的部署和规划。“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中说,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中说,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甚至具体到“改善乡村教师待遇”“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等。

    会议虽然落下了帷幕,但奋斗的征程才刚刚起步。蓝图既已绘就,剩下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董小芳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