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问题莫等“曝光”后

    

    

    文 川

    

    某地垃圾遍地,脏乱不堪,群众反映多时却遭遇“踢皮球”,经媒体曝光后,当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于第一时间开展整治,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类似报道时常见诸媒体,不由引发笔者的一些思考。

    如今,媒体舆论监督成为最普遍和有力的监督,其影响力和威力进一步显现。除传统媒体外,网络、客户端也纷纷设立专门栏目或以“问政”形式对政府工作实施监督。许多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经媒体曝光、舆论监督后得以在较短时间内解决,媒体舆论监督因此深受人民群众关注和欢迎。

    毋庸讳言,如今政府部门对媒体舆论监督高度重视,尤其是在问责、追责成为常态化的情况下,谁也不敢等闲视之、掉以轻心。对媒体反映和曝光的各种问题及现象,不推诿,少解释,全盘接受,全力整改,有的还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成为一种普遍的可喜现象,对此理当予以肯定和褒扬。

    但也有令人不解和遗憾之处。只要对媒体所曝光问题稍作分析,就能发现,除了一部分属于需要深入调查、深度挖掘的“疑难杂症”外,大多并不复杂,甚至可谓一目了然。比如,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损坏等。不少问题存在已久,相关部门却视而不见,有的群众反映多时,仍然得不到重视和解决,无奈之下只能求助于媒体。事先对存在的问题置若罔闻,或者所涉部门相互间推诿扯皮,非得等到媒体曝光后才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整改。前后表现,反差甚大。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重媒体曝光后的整改而轻日常监管,重被动应付而轻主动作为,说明在一些地方,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机制还不健全,同时反映出一些干部的群众观念、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改进。按理说,每个地方、每个部门、每个人对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事,应该主动承担责任,随时发现问题,并在最短时间内予以整改解决。对存在的问题反应迟钝,特别是对群众的投诉和反映,装聋作哑、不理不睬,或推三阻四、久拖不决,直至媒体曝光才着手处理解决,实属不应该。到了这个时候,一些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无论是解决的难度,以及所花费的成本,必定会大大增加,同时也会对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一定损害,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更何况,所有问题指望媒体介入并不现实。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市委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构建“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机制。能不能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问题,是对党员干部为民情怀、工作作风、履职能力的检验和考验,事关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事关事业发展,事关党和政府及其干部的形象。

    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更加牢固地树立群众观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百姓心为心,多站在群众角度观察事物、看待问题。应通过各种途径,主动排摸、深入查找自身工作中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要有闻过则喜的胸襟,善于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的投诉反映,要严格落实责任,以最快的速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整改解决,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或初始阶段,切勿等到问题由小变大了,成为热点了,媒体关注了或者领导批示了,才着手去解决。

    也就是说,只有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真正做到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好口碑,我们的事业才能更好地向前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