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问题落实怎么样?代表线上直接督办!

横溪镇人大“你点我督”实施“三督”模式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 通讯员黄渝)“正始中学后面桥头的栏杆断了,有两处,很危险,有严重的安全隐患,请抓紧安排人来维修!”春节前,鄞州区横溪镇人大代表“你点我督”平台上有选民如是反映。

    由于施工队过年回老家了,无法开展施工,镇相关负责人就在栏杆附近放置了温馨提示牌,提示过路村民注意安全。近来施工队成员陆续回甬,镇人大代表李跃甫通过代表督事平台向镇农办反映,对这件民生小事进行督办,并在线上实施跟踪监督。

    日前,横溪镇人大主席叶仕兴说,镇里已安排施工队,抓紧维修桥头栏杆,不久就将完工。他说,对于选民反映正始中学后面桥头栏杆断折造成安全隐患的问题,横溪镇人大代表“你点我督”平台充分发挥作用,不仅将选民反映的问题交给政府部门承办,而且安排相关人大代表直接在平台上督办问题处理,实施跟踪监督。

    据叶仕兴介绍,镇人大着手升级人大代表“你点我改”平台,成功打造“你点我督”平台。横溪镇人大代表“你点我督”平台的创新之处,在于不仅将选民反映问题、政府承办问题、选民满意度评价等整个流程实行网上操作,形成闭环,而且人大代表可以直接在平台上督办处理流程,也可以联系部门相关负责人询问处理进度、督办处理结果。镇人大主席团每月通报“三度”,即各部门处理“你点我督”平台问题的进度、选民满意度和人大代表督事满意度。

    镇人大主席团还创新实施“三督”模式:跟踪督办、质询督办、联合督办。对于平台反映的简单事件由人大代表进行单独督办;遇到疑难问题就召开询问会进行督办;对于棘手问题就联合相关部门联合督办。“这样的督办方法,不仅能提高督办效率,做出实效,也能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叶仕兴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