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9岁小伙两年两次心梗

医生提醒:一旦发生心绞痛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刘春霞

    

    短短两年,29岁的小伙接连发生两次心梗。“心梗病人越来越多,而且年轻化趋势明显。”医生忧心忡忡地说。

    几天前,29岁的张先生被急匆匆送进镇海区人民医院集团总院急诊室。急诊医生见张先生捂着胸口、脸色发白、满头大汗,立即警惕起来,这是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给张先生做完心电图后,急诊科医生立即将检查结果上传到“胸痛中心”工作群内,紧急呼叫心内科医生会诊。

    心内科医生蔡远榛看到心电图,高度怀疑是急性心肌梗死,立即启动了胸痛中心急救流程,在各科室密切配合下,对患者实施PCI术。冠脉造影显示,患者右侧冠状动脉完全闭塞,原支架内狭窄。经过急诊冠脉介入术后,患者疼痛感明显缓解。

    入春以来,宁波气温忽高忽低,各大医院的心梗患者也多了起来。仅最近5天,镇海区人民医院集团总院就收治了10例急性心梗患者。

    蔡远榛在接受采访时说,急性心肌梗死属于心血管疾病中的急危重症,我国近几年发病率逐渐上升,而且趋于年轻化。除了老年患者常见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抽烟之外,年轻人中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诱因包括肥胖、熬夜、长时间工作、休息和睡眠不足、暴饮暴食等。

    蔡医生提醒,预防心肌梗死须注意: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病人一定要坚持服药治疗,定期到医院检查;注意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服,谨防感冒;适度锻炼,可以增强心肺功能,避免过度劳累。清淡饮食,适当地控制食盐和脂肪的摄入量,多吃鱼类、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不要暴饮暴食及酗酒抽烟,保持良好心态。一旦发生心绞痛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接受检查治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