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投诉热点应是精准监管重点

    

    

    徐剑锋

    

    据3月15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在近日召开的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上,市消保委发布2020年宁波消费维权年度报告,同时发出今年1号消费警示:“预付式消费”投诉量增幅明显,“新能源汽车”投诉问题初露端倪,提醒市民关注。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们并不缺法律法规,也不乏制度设计。而且,各级消保委也是蛮“拼”的,可就算这样,消费维权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梳理这些投诉热点,食品餐饮、商品质量、预付卡消费等老问题仍然居高不下,直播带货、互联网金融纠纷等新情况也是接连不断,恰恰说明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任重而道远。

    从这些投诉热点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不少可谓屡登“黑榜”,在常态化治理上关键要做到“重罚没商量”。曝光无良商家的不法行为,固然可以用无形的市场压力“倒逼”其循规蹈矩经营,但要真正起到“知耻而后勇”“不越雷池半步”的功效,还得靠职能部门拿起“刀起执照落”和“罚得倾家荡产”的魄力,让商家付出“付不起的代价”。

    发布消费维权年报,最终的落脚点在于构建优质消费环境。所以,我们应将消费投诉热点作为精准监管重点。政府职能部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通过“大数据系统”集成分析,精准监管、移动执法,建立起企业自律、行业约束、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体系,千方百计为消费者守住底线,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用得更舒心。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