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不褪色,七旬老人乐于助人用爱温暖邻里

    

    

    记 者 王博

    通讯员 黄露 宓伊沛

    

    在鄞州区东胜街道樱花社区,有一位居民耳熟能详的退休老人,他叫丁忠义。

    丁忠义今年75岁,退休后一直为社区默默奉献,大到小区道路环境整治工程矛盾调解,小到公共座椅修理、绿地杂草清理活动,都有他的身影。

    丁忠义个儿不高,但说话中气十足。每当邻里遇到困难时,他总是说:“我老丁漂亮话不会说,只会实实在在干活。只要我答应的事情,一定尽力。”

    丁忠义有着一副热心肠。2014年起樱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因专职管理员工作交接,新的管理员未到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年活动室常常“铁将军”把门,老人们只能望门兴叹。丁忠义看到这一幕,自告奋勇向社区申请无偿管理老年活动室,每天提早半小时到活动室烧水、扫地、整理桌椅和娱乐器材,收拾得干干净净后“开门迎客”,风雨无阻坚持了半年直到专职管理员到岗。现在,丁忠义还保持着习惯,一年365天至少有300天会准点出现在老年活动室。

    丁忠义性格开朗,居民总愿意把心事说给他听。几位八旬老人从电视机里看到近年来宁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行动不便,一直没有机会出去走走看看。丁忠义听说后,马上组织居民志愿者,带老人们乘地铁游宁波。

    小区公共区域的长椅坏了,丁忠义发挥自己手艺所长,义务维修小区内所有的长椅,这一举动赢得大家交口称赞。

    樱花小区建造于2000年,停车位紧张。2013年小区停车位改造,施工单位与居民产生矛盾,有一居民抢夺施工人员的工具并差点打起来。这时丁忠义从围观的人群中站了出来,一把夺下居民抢来的工具,并用言语喝止了冲突,而后又耐心做通居民思想工作,让工程得以顺利进行。2015年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因小区环境复杂加之施工方不熟悉地理环境,丁忠义带着施工方,一处一处走,一个一个地方解说,使施工顺利进行。

    今年85岁的独居老人徐奶奶十年前刚搬进小区时第一个结识的就是丁忠义。丁忠义看到徐奶奶儿女都不在身边,就经常邀请徐奶奶来参加老年活动,融入社区。这两年,随着年纪增大,徐奶奶买菜、看病等越来越力不从心。丁忠义主动包揽了照顾徐奶奶的工作。也就是那时起,小区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提着蔬菜、药品,陪着另一位年纪更大的老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