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场演出是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

——话剧《张人亚》巡演北仑侧记

▲昨天上午,北仑区霞浦街道张人亚党章学堂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泰河学校的学生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张人亚》系列版画献给了张人亚党章学堂。
(索向鲁 严龙 摄)
▶话剧《张人亚》演出现场。
(林思谕 摄)

    

    

    

    

    

    

    记 者 林 旻

    通讯员 贾骐帆 范晓磊

    

    “我对张人亚守护党章的故事比较熟悉,但这是我第一次看话剧《张人亚》,重新认识了这位有血有肉有信仰的英雄。张人亚为了党的事业奉献出自己的生命,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要向革命先辈学习,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昨晚,刚刚看完话剧走出北仑博地影秀城,“90后”青年党员陈斌意犹未尽。

    昨天,宁波市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话剧《张人亚》巡演首站在北仑开启。话剧生动的内容、鲜活的形式,引起了现场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不少党员干部表示,这场演出是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张人亚“信仰、忠诚、牺牲、担当”的精神令人热血沸腾。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锻造硬核实力、建设一流强区,奋力争创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新征程中去。

    “用话剧这种形式来塑造张人亚这个人物很有教育力量。对于张人亚忠孝两难,为保护党章舍小家的做法,我非常敬佩。”北仑区霞浦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龙告诉记者,霞浦街道今年将积极推进“初心小镇幸福霞浦”的建设,包括张人亚党章学堂及周边环境的提升,推出张人亚初心与使命全新展厅和“伟大开端”党史图片展等。他们将以这些红色载体进一步宣传张人亚,弘扬张人亚精神,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他也欢迎更多人走进张人亚党章学堂,聆听红色故事。

    北仑芙蓉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的王华峰表示,张人亚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了我党第一部党章,令他深受感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今后他将带领自己的志愿服务团队学习践行人亚精神,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北仑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北仑区主动谋划,引进以北仑籍烈士张人亚事迹为背景创作的话剧《张人亚》,于3月16日、17日安排三场演出,先后组织2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集体观看,直观了解张人亚参加革命、誓死守护党章的那段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深刻感悟先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进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人亚精神。

    作为全国首部讲述张人亚事迹的舞台艺术作品,话剧《张人亚》自2017年10月底立项启动以来,剧本历经数稿,其间,由北仑区委宣传部陪同剧组多次赴北仑霞浦张人亚故居和上海“一大”会址、“二大”会址进行考察采风,并召开张人亚亲属及相关专家座谈会,为剧目的创排提供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素材。

    “话剧《张人亚》以前叫《守护》,2018年正式公演。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根据专家领导以及一些观众的意见,把它改版成了《张人亚》,主题更明确,人物主线更清晰,情感也更加凝练。”宁波市话剧团相关负责人林勇介绍,党课版话剧《张人亚》由原来2个多小时的完整版浓缩至1个小时,保留了“静泉四罪”“忠孝两难”“党章托付”“苦盼儿归”“守者无悔”等核心章节。

    “北仑是张人亚的故乡,首站演出三场,但昨天已经有好多北仑的机关干部群众打电话来说票远远不够。我们一定要把他演好、把他宣传好,让所有的北仑人民为自己家乡有这么一位英雄人物而感到骄傲。”林勇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