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民摄影时代,去看不一样的“东海渔村”

参展的摄影作品。
(周建平 翻拍)

“东海渔村”摄影实验营作品展亮相群星展厅。(周建平 摄)

    

    

    

    记者 陈青

    

    空中看网红打卡地“七彩渔村”,渔家女在平板电脑的陪伴下静静织网,彩色鱼灯下老渔民开怀大笑,还有涂鸦、雕塑、渔船和各形各色生活着的人们、外来的游客……从前天起,在月湖畔大方岳第内的群星展厅,“东海渔村”摄影实验营作品展举行,近百幅作品记录了温岭小箬村、嵊泗五渔村、玉环鸡山岛的多彩影像,解读、诠释当今“东海渔村”的发展变化。

    这是一场被冠以实验营的摄影展,倡导者是宁波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沈一鸣,他与“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社会联盟成员——宁波创所未想摄影俱乐部,在去年组织了三期活动,留下了这些影像文本。

    为什么要搞摄影实验营?沈一鸣说,全民摄影时代,娱乐性摄影成为主流,很多摄影爱好者习惯于“看到就拍到、拍美就是好”。而摄影创作者与一般的爱好者不同,要去思考拍摄的意义、给社会留下什么。

    “题材都被拍遍了,还能拍什么?拍摄设备越来越先进,还能怎么拍?”在沈一鸣看来,在摄影探索中,摄影创作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突破,需要创新。而摄影是一门重实践的艺术,摄影师要强调“在场、在时、在题”的训练,知行合一,思考拍下照片存在的意义。

    选择温岭小箬村、嵊泗五渔村、玉环鸡山岛,是实验营经过查资料、收集图片、与当地摄影家沟通了解后定下来的。“东海是我们的故乡,这三个点对宁波影友有新鲜感,且具备了东海渔村的记忆,尤其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它们既保持了渔村的原貌,也有时代的变化。比如被称为‘七彩渔村’的温岭小箬村,当地政府在保护原有石屋的基础上进行外墙粉刷,很有意大利威尼斯彩色岛的风味,成为网红打卡地。”沈一鸣说。

    实验营采取拍摄前线上线下讲课交流,拍摄第一天晚上学员选片述评,拍摄后集中评估,拍摄中引导学员重视渔村现场的文化记忆观察,比如渔村的消费旅游时代的生态变化、渔民的角色变化等,成果相当丰富。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摄影师邬爱萍在小箬村寻找传统与当代、记忆与梦想,她把镜头对准了石屋局部与彩楼的结合点,在色彩对比与光影斑驳中,潮流和渔村的碰撞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芒,留下的既是影像也是史实。

    关于渔村的记忆,有大海、渔船、渔民、渔家女、鱼鲞等。同一个场景下,参加实验营的摄影师聚焦的镜头也不同,丰收的喜悦或者展现在老渔民的笑容里,或者是那一排排晾晒的各色海味,或者围绕在静静织网的渔家女身上。

    “摄影需要选择,需要学习和实验,给摄影师一个窗口,让他们打开思路,改变固有的理念。”沈一鸣说,通过三期活动,实验营引导学员现场进行实践、碰撞,找到瓶颈解读的钥匙,激发兴趣和潜力,寻找适合自己兴趣和表达的摄影创作之路。比如参加三期实验营的徐菊芬,深深被东海文化吸引,去年底报名参加象山摄影工作坊,选择拍摄“东海黄鱼”专题。“摄影的种种可能性久已存在,摄影之路可以丰富多样。”她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