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调处一起专利侵权纠纷

权利人拿到800万元赔款和许可费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宣文)一起本是针尖对麦芒的专利侵权纠纷案,在宁波市、余姚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主持下,双方握手言和。侵权人赔偿权利人300万元,双方签订许可金额500万元的专利使用协议,实现互利双赢。“该起案件,无论是赔偿金额,还是达成的专利许可使用费,都是宁波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达成的最大金额。”市市场监管局专业人士表示,该案的顺利解决,既体现了宁波对知识产权强有力的保护,也体现了知识产权的价值。

    浙江正庄实业有限公司是手扣式喷雾器塑料弹簧改进结构及其使用方法发明专利的持有人。该公司销售部门在市场调查中发现余姚市某喷雾有限公司涉嫌侵犯其专利权,便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去年12月31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与余姚局执法人员前往被请求人余姚市某喷雾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自动化流水线正在生产涉嫌侵权产品。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检查和抽样取证方式固定证据。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执法人员积极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在余姚市场监管部门的主持下,双方进行了友好协商。权利方正庄公司要求被请求方余姚市某喷雾有限公司就侵权行为公开道歉、承担赔偿责任;被请求方态度诚恳,表示愿意公开道歉、赔偿损失。考虑被请求方具备一定生产实力,且权利方也有合作意向,双方就被请求方通过支付许可费方式使用该专利权达成一致意见。权利方明确表示在不影响现有客户、不进行恶意竞争的前提下,允许被请求方自行开拓市场。

    双方握手言和,签订了和解协议:由该喷雾公司赔偿正庄公司300万元;正庄公司同意该喷雾公司今后5年使用该产品专利,许可费500万元。

    这起专利侵权纠纷的妥善解决,有效化解了纠纷,增强了企业继续用知识产权做大做强的信心,双方形成合作共赢的局面,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