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羊”发力 拆解万亿“小目标”

——2021年宁波外贸走势前瞻

宁波瑞孚进出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组装产品。(王鹏 摄)
宁波一外贸公司的样品间。(单玉紫枫 摄)

    

    

    

    

    

    

    万亿大关,一步之遥!

    当2020年进出口额最终定格在9786.9亿元时,张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作为市商务局负责人,他知道,这意味着宁波外贸又创下历史新高。

    换言之,只要今年外贸增速超过2.18%,宁波就能轻松翻过万亿大关,达成外贸人多年来魂牵梦萦的“小目标”。

    今年1月至2月,宁波实现进出口总额1705.1亿元,增速比全国高出16.4个百分点。“开门红”紧接着“创新高”,其中前200强外贸企业贡献了全市约50%的进出口额。

    头羊们如何布局2021?透过它们的愿景,或许能拼凑出宁波外贸万亿级,甚至更高阶的开放图景——

    “大宗商品一时的涨跌已经不在考虑范围内,我们要做的是服务。”“虽是代工,但利润率做到了品牌方的2倍!”……

    

    记者 单玉紫枫

    

    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建荣认为,代工的生命力,靠的是有足够的订单,这不仅体现在生产环节,还有研发环节。只有持续的研发创新、技术积累,才能保证强大的接单能力和盈利能力。

    

    让进口追赶出口

    

    

    “光是一般贸易进口,去年我们就做了13亿美元(含宁波以外子公司)。今年,这个数字肯定会继续扩大。”宁波君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德君胸有成竹。

    不久前,在市商务局公布的宁波外贸200强榜单中,君安控股以84.32亿元年进口额名列第七。这一“蹿红”与大宗商品进口数据增长曲线不谋而合。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看涨,也令人们对全年的进口增幅充满想象。

    “今年,我们力争完成进出口总额16.5亿美元,同比增长15%以上。”宁兴控股总裁黄永增亮出了自家的“小目标”。与宁波大多数外贸企业侧重出口不同,在宁兴控股的贸易版图中,进口占了绝对比重。去年,借助韩国三养火鸡面等一系列网红爆品,宁兴控股实现进口额61.32亿元,是同期出口额的3.4倍,名列全市进口榜第9位,并且成功入选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企业。

    事实上,让进口追赶出口,正在成为外贸大市宁波的“贸易自觉”。一组对比数据就很能说明问题:宁波外贸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近三成,其中,进口占比达40%!再以进博会为例,张延说,首届进博会上,宁波的意向订单进口总额居全国第八,第二届、第三届则跃居全国第五。

    还记得去年2月,全市复工不久,一个新增300亿元进口的“硬指标”,把全市11家重点进口企业和10家金融机构请到了一起。根据“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的细化分解指标,去年这11家企业要在上年进口额523.17亿元的基础上,新增300亿元进口额,增长近6成。

    任务艰巨,工行、农行、建行等10家银行负责人被请来与企业当面对接,市领导现场见证,一场热烈的政银企“三方会谈”就这样开始了。

    “后来,‘三方会谈’还开过一次,大家坐在一起,逐一破解进口瓶颈,成效显著。”君安控股总经理汪新宇至今津津乐道。“最直观的是,‘三方会谈’后,建行、邮储、交行、中行四家银行,为我们新增了十亿元左右的信用证。另外,去年进出口银行和工商银行为企业减免了200多万元费用。”汪新宇由衷感慨,这为企业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让创新持续发力

    再过10天,全球服装代工巨头申洲国际就将公布2020年的年报。虽然最终财务数据尚不得知,但各路研究机构早已按捺不住溢美之情。

    3月17日,国信证券发布研报,称持续看好服装行业基本面,对申洲国际作出“重点推荐”;麦格理则将申洲国际的目标价从151港元升至195港元。

    按照常规理解,代工属于附加值较低的产业,赚大钱的应该是品牌方。放眼全国,代工企业也呈不断萎缩态势。然而,作为全球纵向一体化针织制造龙头,申洲正重新定义“代工”。2015年至2019年,公司毛利率一直维持在30%左右,净利率则一直维持在20%左右。

    反观其最大的客户耐克,2017年以来,耐克净利率最高时也就10%左右,只有申洲国际一半的水平。换句话说,做代工的申洲国际,在盈利能力上打败了品牌方。

    “代工的生命力,靠的是有足够的订单,这不仅体现在生产环节,还有研发环节。”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建荣说。只有持续的研发创新、技术积累,才能保证强大的接单能力和盈利能力。

    在业内精耕细作多年,申洲的科研专利成果早已涵盖了从面料发明、设备工艺改造到制衣模板等关键环节。仅2019年一年,申洲共申请获得专利101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在专利成果数量上远超同行业可比标的。

    强大的创新“护城河”,不仅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保证了公司议价能力,也提升了整体的盈利水平。在宁波大大小小的外向型企业中,这早已成了普遍共识。

    闯荡海外市场十余年,他们深知,只有不断创新,勇攀科技高峰,才能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博菱电器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从事厨房小家电研发、制造、销售的出口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光研发部门就有12个,另外还有1个创新技术研究中心,每年资助开发新品近百款,目前已经取得300多项专利。”副总经理余韩奋告诉记者,即使在去年疫情暴发时,公司通过线上调度,依然加强了新产品开发布局,重点对咖啡机、空气炸锅等品类进行产品设计开发,为后续销售额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去年,博菱电器出口额创历史新高,增长幅度接近翻倍,并荣获了‘十三五’中国十大厨房小家电出口企业等称号。”余韩奋说,今年,相信公司的出口营收还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让供应链“盘正条顺”

    “之前铜价一涨,很多朋友给我打电话,说赚翻了吧?”柯德君笑着说,“我说价格涨跌没有太大关系,公司重点是做好服务,做好供应链。”

    其实,去年铜价已经涨了50%左右。柯德君坦言,自己的体会是要系好安全带。尤其是从今年五六月份开始,就要防止价格波动。“回到当前铜价上,市场波动太大,对人情绪影响太大,君安有多领域的实业投资,因此更愿意把国际贸易作为公司增加投资、服务实业工厂的重要手段。”

    虽是以贸易起家,但君安在做大做强进出口贸易的同时,引入风控机制,利用国际贸易平台,致力于贸易金融化业务,用贸易流带动资金流。2014年被评为市优秀涉汇监测企业,也是宁波市首批外汇监测的专业型民营企业,也是全省最早获得国家外债指标的民营企业。

    如今君安控股业务已覆盖进出口贸易、石化、有色金属、金融、科技、投资、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为全国上万家实体工厂、建筑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并且,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建筑、中铁集团等大型国企建筑钢材主要供应商。

    “去年,我们重点打造了供应链的金融渠道,子公司君安香港有数亿美元的授信。公司还获评省级进口供应链平台。”柯德君说。

    今年1月至2月,赛尔集团共实现进出口额1.29亿美元,其中在宁波的进出口额为58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3%。

    对于今年的发展形势,董事长徐平炬认为,一般贸易业务将会有力反弹,跨境电商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集团有十几个子公司,今年会有更多子公司落地跨境业务、实现快速产出。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较快的业务增速。”他介绍,下一步,集团将利用自身在日用品进出口方面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打通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壁垒,加强供应链联动,开展海外仓备货。“同时也将积极利用现有供应链资源,加大境外优质消费品进口力度,加快推动进出口双向联动,在双循环中实现企业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