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万美元出口汽配换来等值进口开心果

宁波保税区已有三家企业 开展跨境易货贸易试点

伊朗进口开心果到港后进入保税仓。(俞永均 周红梅 摄)

    

    

    

    

    

    

    

    记 者 俞永均

    通讯员 周红梅

    

    近日,宁波玛仕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伊朗开展的一批价值400万美元的易货贸易进出口业务经外管部门审核通过。这标志着宁波保税区跨境易货贸易业务试点取得新突破。

    记者了解到,这批业务是宁波玛仕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对伊朗农产品进口与汽配出口的易货贸易业务。2020年下半年至今年2月,玛仕通公司共完成出口伊朗汽配产品总货值200万美元,并以同等价值进口伊朗开心果。2月底,伊朗进口开心果顺利抵达宁波舟山港。外汇管理部门根据该公司提供的进出口相关单据完成审核后,该批跨境易货贸易业务正式完成。

    早在2019年6月,宁波保税区就启动跨境易货贸易试点工作,并制定出台了《宁波保税区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易货贸易试点业务操作办法》《宁波保税区跨境易货贸易试点合格经营者操作办法》。

    “近年来,我国企业对新兴市场出口快速增长,但与新兴市场的贸易往往会碰到其中部分国家美元外汇短缺的情况,难以进一步扩大与这些国家贸易规模。探索以人民币计价的易货贸易,能有效缓解新兴市场国家贸易中对方美元外汇储备短缺的困境,做大与新兴市场的贸易规模。”宁波保税区有关人士说。

    融泰国际贸易(宁波)有限公司是我市首家易货贸易试点企业。2019年下半年,融泰国际从国内奇瑞汽车采购汽车零配件并销售给乌拉圭总代理,该乌拉圭总代理购买与上述汽车零配件等值的红酒销售给融泰国际。汽车零配件及红酒均于2019年11月到达目的港,顺利清关,相关进出口单据提交监管部门审核备案,整个业务过程无实际外汇往来。

    2020年9月,国务院批复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浙江“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宁波保税区作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核心区,要加快制度创新,拓展易货贸易的深度和广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保税区试点企业共有三家,分别为融泰国际贸易(宁波)有限公司、宁波玛仕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浙江大秦馆进出口有限公司。同时,宁波保税区还搭建了跨境易货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包含试点企业备案、商品信息管理、业务报备、信息采集等功能,将试点企业纳入联网监管,通过数据比对、校验、预警,实现外管、海关、税务等监管部门对业务全流程信息化管控,为常态化开展易货贸易业务奠定了基础。

    宁波保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充分发挥“特殊监管区+自贸区+国际强港”叠加优势,进一步扩大易货品类、试点企业和业务规模,同时根据市场需要,升级易货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增加交易撮合、企业服务、信息发布等功能,构建更加开放、便利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何为易货贸易

    易货贸易是指在换货的基础上,把等值的出口货物和进口货物直接结合起来的贸易方式。

    传统的易货贸易,一般是买卖双方各以等值的货物进行交换,不涉及货币的支付,也没有第三者介入,易货双方签订一份包括相互交换抵偿货物的合同,把有关事项加以确定。在国际贸易中,使用较多的是通过对开信用证的方式进行易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