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需要更多科学型企业家

    

    

    盛 翔 

    

    3月17日,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发布2021年度致股东信,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其辞去拼多多董事长职位。辞任后的黄峥,将专注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为拼多多未来十年高速高质量纵深发展探索新空间。

    黄峥辞任拼多多董事长,引来外界高度关注。事实上,拼多多能够顺利实现管理迭代,创始人能够放心“让更多后浪起来塑造属于他们的拼多多”,恰恰是现代企业制度健全的表现。企业家到了一定的人生阶段,会有更高的价值追求,也会有更宽的眼界视野。就像微软创始人盖茨2000年卸任微软CEO后,积极投身全球健康事业;就像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宣布今年三季度将卸任亚马逊CEO,投身探索太空的蓝色起源计划。

    在“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时代语境下,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更多企业家投身科学,当然是我们乐于看到的。一方面,需要更多企业家拿出真金白银,投向每一个值得关注的基础研究和前沿科学领域;另一方面,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不仅各个学科之间呈现交叉融合趋势,既懂经营管理又有科学情怀的企业家,亲自投身科学领域的“交叉融合”,也有望擦出更多智慧的火化。

    曾有一种声音认为,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创新,主要是商业模式上创新,硬核的科技含量不够高。还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企业家缺少社会责任感,热衷于赚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殊不知,总有一些人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梵高说过,“我不知道世间有什么是确定不变的,但我只知道,只要一看到星星,我就会开始做梦”。科技强国的繁星满天,需要更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从经济大国到科技强国,科技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一些新兴的互联网公司,正将越来越多的财富投入基础研究及前沿探索;一些优秀的企业家,正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在实现“科技向善”的愿景上。在这些企业的技术投资中,有些可能是着眼当下,更多则是面向未来。某些技术创新,距离商业化或许很远,却对国家发展乃至整个人类至关重要。对科技企业来说,用科技推动发展,用科技造福人民,用科技改变世界,是真正的“大善”所在。

    回首人类科技发展史,蒸汽机、汽车、发电机、电灯、计算机,这些改变时代的科技进步,无不来自民间个人或企业创新。企业哪怕仅仅是基于自身利益的新技术饥渴,最后受益的也一定是整个人类。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建设科技强国已成社会共识,亦是基本国策。在科技强国上,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同人民需要同心相向,体现的是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抱负。在这个意义上说,科技就是最大的慈善,责任就是最好的公益,我们需要更多的科学型企业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