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10多万元 差一点就回不来了

警惕冒充企业老板诈骗新手法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夏怡雯 郭思佳

    

    前几天,省公安厅紧急发布提醒,称冒充银行客服设套的案件全省多发,杭州、温州、衢州、台州等地已有人受害。如今“风暴”已开始袭击宁波,据市反诈中心监测发现,近段时间,我市每天至少有200个企业办公电话接到冒充银行客服办理网银年审的诈骗分子的“问候”。

    昨天下午,鄞州首南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企业财务被冒充银行专员和老板的人骗了110多万元。所幸警方紧急出手,查询资金流向后予以冻结止付。后来,民警查到这笔钱在湖北某银行的账户中,于是联系银行办理相关手续后将钱全数返还……

    据悉,3月18日下午,鄞州南部商务区某公司财务赵女士接到自称是“工商银行专员”打来的企业对公账户需要年检的电话。在对方的要求下,双方添加了QQ好友,以便传送相关资料。

    随后,赵女士被莫名其妙地拉进了一个QQ群,里面有公司“法人”和“大股东”。熟悉的套路又上演了,“老板”首先让赵女士注意查收一笔款项,接着又让赵女士将公司账户余额截图发送到聊天群。闲聊了几句后,“老板”让赵女士汇款到指定账户并催促其尽快办理。汇款结束后,赵女士才意识到不对劲,找老板一对质,发现自己被骗了。

    “这个骗局虽然有点新花样,但本质和冒充公司老板诈骗差不多,因为后面环节都是‘老板’吩咐让财务转账。打头阵的‘银行专员’只是起到搭桥的作用。”市反诈中心民警说。

    首南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就专门组织过财务人员防诈骗培训,但赵女士还是上当了。“事情解决后,我们就问她,有公安人员向她宣传过反诈知识、签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吗?她说有的,但总觉得自己不会被骗……”

    民警说,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一定要做到:若有银行账户年检问题,应第一时间与开户行或银行官方客服电话取得联系,进行核实确认。企业应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针对QQ(群)、微信(群)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老板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拨打110或反诈中心专线9611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