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术前不知道准备什么

暖心护士画了术前准备术后护理小贴士


告诉患者注意事项。

术前准备小贴士。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陈延山 吴惠青

    

    即将接受手术的老人因不知道手术前该准备些什么而手足无措,暖心的护士灵机一动,手绘了一份小贴士,有图有说明,老人爱不释手。前天,老人从第906医院出院时,还特别带走了这份小贴士,老人说,这份小贴士让他感觉很温暖。

    宋师傅今年78岁,因为烧伤于3月11日来到第906医院普外二区烧伤科住院。随着手术日期越来越近,宋师傅越来越紧张,护士到病房给他说注意事项的时候,他基本没记住,就连要准备护理垫、尿壶等东西都忘了告诉家人。

    “我们病区像宋师傅这样的高龄手术患者比较多,患者家属不可能长时间陪在身边。”第906医院普外二区烧伤科护士长朱瑛告诉记者:“患者对手术的认知、术前的准备,会直接影响到手术的预后及患者的康复。我们多讲几遍没关系,可如果患者或者家人不清楚,那预后就不好,还有可能出现患者家属反复询问、来回跑的情况。”

    朱瑛就想,能不能用一些浅显易懂的语言,画成一幅画,让患者及其家属一看就明白。她的想法得到了病区护士们的赞同。

    平时就喜欢画画的护士张越萍主动请缨,凭着多年的护理经验,总结出了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项及准备的物品。用了一天的时间,她就手绘了一份术前准备、术后护理的小贴士。又经过全科医护人员的反复修改,小贴士最终成形,并发放给患者及其家属们。

    “你看这就是那份小贴士。”宋师傅从口袋里拿出叠好的小贴士说,“这几张纸暖了我的心,也极大地方便了像我这样在医院做手术的老年人。”

    记者拿起这份A4纸大小的贴士一看,可以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这份贴士详细地向患者展现了术前术后的相关内容,如皮试、病人准备、禁食禁饮、需要准备的物品等。

    贴士中将术前、术后的各个环节按步骤标上了数字。“手术当天会有专人来接您,请耐心等待”“手术当天只穿病号服就可以啦(上衣反穿)”“您需要准备以下物品”等一行行文字提醒的旁边,护士还手绘了相关的漫画。朱瑛说:“这么做可以让患者在轻松的状态下阅读小贴士,消除患者对术前准备及术后护理的茫然,也避免引起患者的紧张情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