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空扔烟头后果很严重

    

    

    朱泽军

    

    据3月19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3月13日下午,市民江女士报警称自己下午去收晾晒的棉被时,发现棉被上有一个大洞,旁边有炭化痕迹,显然是楼上有人扔烟蒂下来了。

    随着城乡建设进程加快,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类似高空丢烟蒂等高空抛物引发的人身伤亡事件时有发生。与此同时,高空抛物可能导致的危害性许多人并非不懂。或许那些高空抛物者多为无意,或者过失,包括一些不知世事的未成年人所为。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什么情况,高空抛物一旦造成了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就必须承担法律责任,包括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了该行为后,其法定监护人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高空抛物的行为,不仅会对某个人造成伤害,还可能危害楼下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它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生效,其中新增的高空抛物罪,把高空抛物这一不文明行为单独入刑。高空抛物正式“入刑”,一方面是为了对不法行为人起到震慑作用,减少类似行为发生,另一方面也使老百姓在遭受该不法侵害时,有法可依,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乱扔乱丢或高空抛烟头极易引发火灾,每个人都应提高自身基本素质,坚决杜绝高空抛物行为。否则,哪怕一个小小烟头,一旦出事,后果会很严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