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基因”植入城市核心

——甬江科创大走廊全扫描

    

    

    

    

    宁波日报全媒体采访小组

    王存政 朱 宇 金 鹭 

    张钱鸿 陈洁生

    

    甬江入海,百舸争流,创新的大潮奔腾不息。剑指“长三角重要科创策源地”,甬江科创大走廊迈向创新的步伐一刻也不停歇。

    城市中央,核心区域之内,全市近30%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70%以上的重点人才云集于此;宁波文创港、宁波院士中心、浙江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落子其间;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7个月完成筹建、签约、落地;甬江实验室紧盯一流标准,多方论证,呼之欲出……2020年,甬江科创大走廊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全年完成投资239.7亿元,创新资源不断聚集,创新浓度不断提升,创新活力不断迸发。

    回望去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之行”中曾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对浙江寄予厚望。“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高度关切,极大地鼓舞了甬江科创大走廊的建设,始终激励着我们前行。”在甬江科创大走廊指挥部内,常务副总指挥王洪平这样告诉记者。

    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136平方公里,多为“建成区”,可供调配的潜力用地不到五分之一。“留白”不多,意味着没有办法实行大规模的连片开发。

    此外,大走廊涉及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鄞州区等4个行政区和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等2个功能区。发展如何“攥指为拳”聚合力、避免同质化?

    一盘棋统筹,系统化推进,谋定而后动。从创新要素出发,先“摸清家底”,再强化“顶层设计”,将散落在各地的科创资源重新梳理定位。一年时间,大走廊的发展轮廓变得清晰——

    集约利用碎片化土地,空间潜力逐步释放。2平方公里至5平方公里的开发单元为城市嵌入“科创基因”,12个特色园区已具雏形,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宁波文创港、浙江创新中心、宁波软件园、北仑滨江国际智创园等一批集科创特色产业、公共建设配套、人居空间环境功能于一体的“科创微城”浮出水面。

    风景秀丽的生态走廊旁,“寸土寸金”的东部新城内,一座人才自由港“浙江创新中心”正逐步成为宁波高端人才科创新地标。第一批企业已经在这里展开拳脚,创造新价值,微萌种业就是其中一家。

    “位于城市中心,设施一应俱全,左邻右舍都是高科技企业。从城郊搬至这里一年多来,很明显地感觉到,企业对科创人才的吸引力增强了。”微萌种业相关负责人廖慧敏表示,在人才支撑下,企业坐上了全省瓜菜育种的“头把交椅”,去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例达11%。

    坐落于东钱湖,总投资5亿元的宁波院士中心立足宁波、浙江,服务长三角,面向海内外,积极打造两院院士的工作创新中心、交流发布中心、咨询培训中心、孵化共创中心。目前已吸引40位院士进“家”,成为全省首批“浙江院士之家”建设试点。

    投资项目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之举,提速项目落地建设。一年多光景,昔日破旧的粮库、车站、厂房,“蝶变”为时尚前沿的企业总部、人才之家,“智力创新高地”——宁波文创港在甬江北岸崛起。

    人才和科创要素不断集聚,也不断推动着科技与产业高速融合发展。“自主研发的高精度贴片机已位于国内领先水平。今年,六头贴片机将实现50台量产,十头贴片机定型工作也将在年底前完成。”哈工大智能研究院项目经理解天怡介绍。

    锚定方位,扬帆起航。一年间,甬江科创大走廊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规模化”的集聚和“精准化”的定位构建起甬江科创大走廊“一廊双片”的空间发展格局。

    落子关键处,下好先手棋,“工笔画”之下,宁波城市中央这盘科创棋局“满盘皆活”。打造高能级科创大平台的宁波“大梦想”正不断照亮现实,蓝图绘就,未来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