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艺林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张专辑18年思念

    

    

    

    

    

    

    四月的头一天,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曾出过33张专辑的他。以我个人喜好,与乐迷共享一张专辑——《SummerRomance'87》。

    这是张国荣1987年8月21日发行的一张粤语专辑,共收录了10首歌曲:《拒绝再玩》《无心睡眠》《你在何地》《无形锁扣》《妄想》《共同渡过》《情难自控》《够了》《请勿越轨》《倩女幽魂》。

    这张专辑载誉无数,曾获得第10届十大中文金曲全年销量冠军大奖、第10届十大中文金曲CD镭射大奖、第8届中文歌曲擂台颁奖礼大碟奖及1987年度IFPI香港唱片销量大奖、本地白金唱片大奖等奖项,是1987年香港销量最高的唱片。

    第一首《拒绝再玩》是首快歌,翻唱自日本摇滚乐团安全地带的《不要着急》,粤语版由林振强作词,玉置浩二作曲。我那时并不懂粤语,但极喜欢这种发音,如其中一句歌词“潮流兴”,一遍又一遍地学,像学英语一样用中文标注上。这首歌一打开,浑身通了电,汗毛一根根会跳舞。第二年这首歌有了普通话版,由娃娃陈玉贞填词,一改粤语版的失落情歌的主旨,竟有了积极向上的基调。多年后,我在网上听到玉置浩二的原唱,比较起来,玉置浩二唱得比较文艺,张国荣唱得更劲爆,更潇洒,也可以说,开创了劲歌热舞的先风。

    张国荣从华星唱片转到新艺宝唱片,出版了这张专辑。1988年,由中唱广州公司引进内地,名为《浪漫》,是内地引进的第一张他的专辑。宁波留声岁月黑胶俱乐部负责人陈锋向我展示了他的收藏品,当年他就是通过这盒卡带认识了哥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内地出过一盒卡带,香港出了两盒一样但印刷颜色不同的盒带,后来他集齐这张专辑的黑胶、碟片。

    第一首歌通常为专辑主打歌,其实第二首《无心睡眠》才是真正的主打歌。也是首快歌,由林敏骢填词,郭小霖谱曲,船山基纪编曲。船山基纪的作品超过5000首,他被称之为亚洲音乐界中第一人。郭小霖创作的《无心睡眠》,当年横扫各大音乐奖项,包括十大中文金曲、十大中文金曲最有创意歌曲奖、十大劲歌金曲、十大劲歌金曲金奖、十大劲歌金曲最佳编曲奖等等。这首歌是香港音乐史上最经典的劲歌,标志着香港音乐真正跨入一个多元化的黄金时代。

    《无心睡眠》这首歌,是郭小霖为张国荣参加东京音乐节所定制。一开始乐团成员拿着这首曲发愁,太没调性了,不想哥哥接过就心领神会。借着恰到好处的填词和哥哥突破性的演绎,“woo,无心睡眠,woo,脑交战”,配上招牌式舞蹈动作,一听就唤醒你全身的热情。哥哥在《89告别歌坛演唱会》上,演唱《无心睡眠》,主歌部分4句一个调、副歌部分后4句也是一个调,各自在全曲中回旋3遍,那种渐进的情绪,完全靠歌手运用不同的技巧和气息去驾驭。这也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有人模仿但从未被超越的原因所在。

    由谷村新司作曲、林振强作词的《共同渡过》,是专辑里的第六首歌曲,是首慢歌。张国荣几乎在演唱会上次次必唱,并多次选为返场曲,是哥哥对歌迷最深情的告白。2000年在《热情》演唱会上,《共同渡过》引发全场大合唱,画面温馨感人。这首歌像歌剧一样优美恢宏,哥哥的魅力自带磁场,一听就会虏获新的粉丝。

    唱片发行前一个月,电影《倩女幽魂》在香港上映,内地的录像厅慢一步上映,唯美的鬼片让人感慨即使遇到鬼又怎么样。同名插曲由黄沾作词,戴乐民编曲,曲风古典,一响起,人就随着音乐荡漾在春风里,只听林间小溪潺潺,楼上琴箫迭起,张国荣的声线是那种说不上来的味道,一时词穷,只能说耳朵竖了起来,想要拍手叫好。电影、唱功、作词、作曲,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只要一回想,歌声便随着电影画面飘飘而来。这首歌获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歌曲提名,收在这张专辑里。那一代年轻人从这部电影这首歌中认识了王祖贤和张国荣。聂小倩在电影里一声声称宁采臣为哥哥,后来成了他的昵称。

    《你在何地》像一枚忧郁炸弹,配上大提琴的低沉,让人沉溺在剧情中,忘了今夕何夕。《无形锁扣》,唱到“不可装伤心不可假装将要落泪”,洒脱中带着留恋,呆在原地,痴痴想。《情难自控》整曲中回荡着萨克斯,哥哥缓缓道来,不瘟不火中包含着浓情蜜意。

    加盟新艺宝后,哥哥开始启用唐奕聪、杨乔兴和梁荣骏等擅长制作摇滚、舞曲等风格的音乐人,日本乐手团队的加入让他的音乐更显国际化。唐奕聪,对,这位前不久刚因病去世的知名作曲、编曲人,王菲和黎明大量歌曲的编曲也由他完成。

    10首歌曲,快慢各半,首首精彩,轮流占据排行榜,销量突破七白金,成为当年香港乐坛唱片销量冠军。这张唱片意义之深远,不仅体现在令人咋舌的惊人销量纪录,同时它也是香港流行音乐的里程碑,不仅仅标志张国荣时代的来临,更是香港主流流行音乐新趋势的导向,奠定了张国荣殿堂级的地位。

    哥哥离世已经18年了,乐迷们一直不曾停止对他的思念。今年,香港制作人萧潮顺宣布于4月1日,在尖沙咀海运大厦的天台上面,全球直播名为《想你·张国荣》线上音乐会,乐坛明星许冠杰、李克勤、张智霖、莫文蔚上阵演唱哥哥的经典金曲。而在宁波,留声岁月黑胶俱乐部也将举办两场纪念活动。

    歌声是对歌者最好的缅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