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小山村村民 用毛竹“玩”出新花样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蒋攀 通讯员尤才彬)“石弹”“水枪”“转不停”……昨天,在宁海县大佳何镇石门村村民潘康安的院子里,一件件用毛竹做的创意玩具令人称赞,勾起了很多村民儿时的记忆。“我已经做了10多件竹玩具了,准备再打磨打磨参加村里的竹玩创意大赛。”潘康安说。

    上月底,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吴立行和4位研究生被村民“抢”进了石门村,开展为期两周的艺术驻村行动,随即开启了一场“篱笆创意大赛”,参与的村民热情高涨。在吴立行的发动下,昨天一场在全村开展的“竹玩创意大赛”再次点燃了村民的创作动力。竞赛限定以毛竹为主材,设计制作各类玩具,最终评比出最具创意的竹玩。

    “竞赛不是目的,我们希望村民开发出更多有创意的竹玩,将来可以对接产业,增加村民的收入。”吴立行认为,有比较才会创作出更加精致的乡村竹玩,既保留了乡土的味道,又能满足购买者的需求。

    “叶片表面的斜坡度、叶片表面是否均匀等都会影响飞行的效果。”潘康安一边制作竹蜻蜓,一边介绍起了竹蜻蜓成功的奥秘。潘康安同时也在参加“篱笆创意大赛”,他灵光一闪,准备把竹玩具嫁接到篱笆上,为篱笆“加分”。“竹玩篱笆,带你回到小时候。广告语我都想好了。”潘康安对自己的新创意非常自信。

    里袁自然村的袁钱云发现,现在小朋友玩的大多是塑料玩具。“我准备先做一对竹水桶试试,比较适合女孩子玩。”袁钱云说,接下去他还会做一些男孩子玩的机关枪模型、弹弓等。村民袁阿万凑上前来说,他想起了小时候老人穿过的竹笋壳做的鞋子,可以缩小比例制作出来,也可以作为玩具。74岁的袁祖忠则用塑料带制作了一个黄雀的样品,设计得非常精巧,黄雀的肚子里还放了一颗“蛋”,“等用竹条制作出来会更精美。”袁祖忠对此信心满满。

    据了解,目前已有10余位村民报名参加“竹玩创意大赛”,整个活动将持续到4月12日,届时将举行一场乡村创意竹玩体验活动,邀请其他村民、幼儿园的小朋友来体验打分,同时也会将这些村民自己开发的竹玩展示出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