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界融合,唱响品牌,展示新气象——

奉化缤纷桃花激发“最美最好”新活力

踏春赏花客满园
桃花“云”走秀,展现奉帮服饰百年发展史
桃花马拉松开跑
“桃源赶集”生意旺

    

    

    

    

    

    

    记者 余建文 奉化区委报道组 严世君 郑连乔 文/摄

    

    上周六,2021奉化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大赛在蒙蒙雨丝中鸣枪开跑。来自欧洲、北美1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地的8000多名跑步爱好者在浪漫赛道上挥洒激情,为今春奉化水蜜桃文化节赏花季画上完美句号。

    桃花年年开,岁岁景不同。作为“中国水蜜桃之乡”,奉化拥有5万余亩桃园,每年三月,桃花盛开,满城红霞,引来一批批赏花客,“火”了乡村旅游。

    水蜜桃是奉化一张大名片,芳菲桃花为奉化搭建了一个展示形象、宣传区域品牌的“天然大舞台”。今年是奉化第六次举办区级层面水蜜桃文化节。该区大活动办负责人毛水东表示,通过跨界融合,深挖“花事”潜力,把赏花与体育、文化、旅游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一朵花”的活力,做强“花+经济”,打响奉化“最美桃花源”城市品牌,赋能全域旅游、乡村振兴。

    

    “赏花经济”提振消费、催热乡村游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奉化水蜜桃跻身中国传统四大名桃。春日里,连片桃园、灼灼桃花把奉化变成“世外桃源”,赏花游客“井喷”,为桃乡带来巨大商机。

    3月中下旬,萧王庙“天下第一桃园”林家村赏花游客络绎不绝,村民林满增也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她办的农家乐客流不断,把门前庭院、车库等能用的场地全用上了,请来工人帮忙烧菜做饭,多时一天要接待10多桌客人。

    满山桃花引客来,也让村民淘到了“宝”。自打2013年首次办赏花农家乐起,林满增一干就是8年,积攒下了好口碑,来吃饭的有旅游团队,也有自驾来的赏花客。桃花花期前后就半个月,“今年赏花季有一半时间在下雨,饶是如此,不少老顾客依旧如期光临,算下来总营业额有5万多元。”林满增说。

    王家山上500余亩桃林花开正艳,山脚下的“桃源赶集”人流不断,集市上50余个摊位,安排了各色奉化美食点心,还有潮流咖啡、小型音乐会,每天吸引上万游客赶赴这场春日盛宴。“‘桃源赶集’是奉化桃花节的一项传统节目,人气爆棚,一个小摊光烤土豆一天就能卖掉几十公斤,而奉化牛肉面、油赞子等美食更是供不应求。”林家村负责人说,赏花的半个月,平均每个摊位能赚一两万元,有力帮助桃农增收。

    “搞好花事经济,是老百姓的‘聚宝盆’!”溪口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唐敦大对此深有感触。新建村连片的桃林、竹山,是宁波有名的赏梅地。“梅花花期长,每年正月赏花客有20万人次,带动餐饮消费以及油焖笋、烤笋、草莓等土特产销售近200万元。”这几年,新建村大力做好梅花、桃花、油菜花“三花”经济,延长赏花季,依靠“花事”每年村民创收至少500万元,并带动周边的乡村游、民宿经济。“我们在桕坑岙水库边新辟了数百亩地,种下几千株梅树,三五年后打造成精品梅园,把村庄从传统种桃、卖桃向旅游产业转型,集体经济收入增长有望大‘爆发’。”唐敦大对此信心十足。

    

    跨界融合,“桃花+”传播城市新形象

    

    

    今年的桃花马拉松比赛,从溪口武岭门三里长街出发,沿剡江进入生态公路弥勒大道,再转入“天下第一桃园”林家村,跑过5A级滕头生态园,顺着10公里长的“桃花马”主题沿江绿道、经过新建村后进入冲刺赛段……沿途设置舞龙、腰鼓表演等29处气氛点,还有软萌可爱的“奉小布”等打卡留念点,多维度展现奉化桃乡的特色和魅力。

    桃花在传统文化中是爱情的象征,“桃花源”代表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盼。毛水东说,每年春天,有40万游客到奉化赏花游玩,桃花是奉化的大IP。自从水蜜桃文化节上升为区级节庆活动后,奉化一直致力于利用创意方式,把桃花与文化体育、旅游消费、乡村农业等多种元素相融合,多维度展示奉化山水、区域文化特色和城市发展新形象。“奉化的好东西太多了,我们不仅要让人们知道,经典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唱的就是奉化,还要全方位呈现‘最美桃花源’奉化,提升城市品牌的传播力”。

    从2017年首届比赛起,桃花马拉松就一直保持“情定今生”项目,今年共有58对夫妻参加,“浪漫桃花马”名声在外。最近两届“桃花马拉松”参赛者数量有8000至10000名,比最初翻了一番多,成为奉化展示形象的一个“窗口”。

    今年的桃花节,几大类活动设计,跨界融合的场景无处不在。开幕式设在浓郁民国风的同山书院,用一场精彩的“云”走秀,穿越奉化红帮服饰百年发展史,展现现代奉化服饰产业的靓丽风采。来自全国多地的书画名家走进石门、岩头等古村采风创作,写生《诗路奉化》;桃园里,汉服秀、互动游戏,古典与潮流交汇,为青年朋友搭建交流平台;借助“互联网+”,选拔“桃花锦鲤”,送出消费大礼包,掀起市民点赞、推广“花样”家乡的热潮……

    “今年,我们大量应用了云直播、云走秀、云上跑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融合,‘小现场、大媒体’,充分讲好奉化故事。”奉化区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赏花季期间,各大视频、融媒体平台进行的直播活动为推荐奉化打开了另一扇窗,用户在手机上欣赏奉化的美景,还通过主播的解说和互动交流,真切感受这些年奉化的巨大变化。

    

    唱好新时代“桃花歌”,打造文明风景线

    

    

    走进桃乡的村庄,碧水绕宅,鸟语花香,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赏花经济催生乡村旅游,激发了村民爱护环境、美化家园的热情,村庄颜值和农户文明素质双提升。”奉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毛立明说。

    林家村是远近闻名的书法村,农户“忙时劳作闲时书”与桃花一样,成为一道风景。赏花季时,清廉文化、法治文化宣传活动等伴随一幅幅书画作品走进农家,“打牌的人少了,钻研书法蔚然成风”,村庄文化气息浓郁。今年,活动主办方还把党史学习教育搬进了桃园,以传统“飞花令”的方式,邀请游客有奖竞答,“在赏花游玩的同时,还能学习党史知识,这种方式太好了。”安徽籍游客刘先生点赞道。

    “花事”活动激发青年人创业热情,通过制作创意工艺品,传承非遗技艺,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很多村庄组建志愿者队伍,治水治污,维持停车秩序,共建和谐村庄。最近几年,奉化先后在溪口—萧王庙、山乡大堰、西坞—莼湖几条线上,以花为主题,打造“桃花盛开”“连山堰情”“四季花香”等乡村文明示范线,连点成片,展现乡村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决胜之年。奉化区实施“全域创新”“全域美丽”两大行动计划,以更快步伐推进同城化发展,念好“山海经”,加速“南融合”,打造“大花园”,加快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建设。奉化区水蜜桃文化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赏花季之后还有蜜桃季,讲好“桃故事”,延伸桃产业链意义重大,“进一步发掘桃文化内涵,做强‘桃花经济’,提升奉化水蜜桃竞争力和品牌力,赋能乡村振兴,让桃经济给奉化发展注入更多鲜活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