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聘请健康副校长 好事要做实

    

    

    

    施立平

    

    近日,北仑区教育局会同区卫健局试点选聘健康副校长联系中小学校,围绕学生的体质健康及视力保护、心理健康、营养、体育运动等事项指导学校开展工作,探索优化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治理机制(4月7日《宁波日报》)。

    据悉,该区从2008年就开始积极探索“校医共育”生命教育新模式,建立医生联络学校制度,让联络医生指导学校开展卫生健康工作。早先的“联络医生”“健康指导员”到现在的“健康副校长”,虽然都由医务人员担任,但人们对其角色期待已发生变化,健康副校长需要站在学校的位置,以学校管理者的视角,谋划、指导学校做好卫生健康等工作。

    健康副校长具有相应的专业优势,拥有丰富的卫生健康工作经验。只要发挥好健康副校长制度的作用,肯定能帮助学校提高公共卫生治理水准,进而提升学生身心健康保障水平。

    该制度除具有创新性外,还富有灵活性。健康副校长不占学校编制,不占学校领导职数,学校引进健康副校长并获得相应的专业帮助,是与学校卫生健康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的特点相契合的,是与该项工作需要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相符合的。

    对学校卫生健康工作的管理,主要由教育、卫健部门协同实施。建立健康副校长制度或其他类似创新机制,体现了相关部门履职尽责、配合密切。当然,相对于建立制度而言,完善制度难度更大,更具挑战性,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协同配合。

    对于一项初创制度实际价值的大小,公众是有所期待的,尤其对于直接关乎民生福祉的制度,公众期望值更高。因而,相关部门应做好健康副校长制度的顶层设计,梳理、协调内在关系,把好人员选聘关、职责明确关、后续管理关,构建落实相应的培训、管理、考核和表彰机制,并跟进必要的保障措施。健康副校长派出单位应支持并督促健康副校长到学校开展工作,学校也应支持配合健康副校长做好工作,切实把好事做实做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