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音乐为城市写诗

——《宁波组曲》与宁波交响乐团的故事

    

    

    

    

    记者 黄合

    

    “非常漂亮”“海鲜好吃”“江南水乡”“经济发达”“沿海港口城市”“乡村振兴做得好”……在不同人的印象里,宁波这座城市有着不一样的模样。

    如何在这些“视觉”标签之上,叠加一个专属“听觉”的新体系,让宁波的形象更加丰满而灵动?眼下,宁波交响乐团正用全新的方式讲述宁波故事、传唱城市精神,用音乐为这座城市写“诗”,在诗意中让更多人“听”见宁波,“遇”见宁波,进而“爱”上宁波。

    一次量身定制的创作

    第一次拿到《宁波组曲》的谱子,宁波交响乐团的韩籍大提琴手朴俊贤有些发蒙。

    作为从小学习钢琴、大提琴等西洋乐器的乐手,他一下子很难理解这套组曲里,一些看上去“特别”甚至有些“奇怪”的编曲方式和音乐结构。

    “这一段,取自宁波本土流传数百年的民间乐曲马灯调;这一段,则是取材于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旋律;这一段,灵感来自河姆渡先人祭祀时的犴舞……”作曲家贾国平的说明,为朴俊贤打开了认识宁波的新窗口。

    打从一开始,贾国平就非常明确,这是一次量身定制的创作,拿出的组曲是地地道道扎根于宁波这块土壤、完完全全属于宁波这座城市的。“一定要让宁波人自己能够认可:这个就是宁波,这个可以代表宁波、表达宁波。”

    用交响乐,真的可以描绘出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精神特质吗?首演现场的观众,用数分钟的掌声,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永茂激动地表示,演出非常棒,很震撼:“一些类似马灯调这样的本土民间小调,作为元素被纳入其中,作为宁波人真的感觉很亲切,也很惊喜。”

    其实,自西方管弦乐体裁传入我国以来,老一辈作曲家就以创作出展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的管弦乐作品为艺术上的至高追求。

    《梁祝》《黄河大合唱》等一大批中国管弦乐经典之作,都是从丰富的民族传统中汲取创作元素,以民歌、戏曲、曲艺和不同时期的群众歌曲为素材,同时借鉴西方作曲技法,给予音乐素材器乐化、交响性的呈现。

    “作为‘00后’,我很期待,家乡宁波也能拥有更多具有民族化、时代性的交响乐表达,真正代表我们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北京外国语大学大二学生张铁迈说。

    一张“城市名片”的生成

    参加天安门广场国庆70周年联欢演出活动、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等多项国家级文化演出活动,远赴意大利、波兰、保加利亚、韩国开展文化交流,邀请美国指挥家莱昂·波特斯坦、德国指挥家乌尔里希·温德富尔、俄罗斯指挥家亚历山大·维特林等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合作演出……

    

    过去五年间,1989年出生的小提琴手杨宏野见证了宁波交响乐团的一路成长。2015年年底还未毕业,他就奔赴刚刚成立的宁波交响乐团。“这一次乐团能够在国家大剧院作为‘主角’亮相展示,内心很开心,也很骄傲。”他说。

    一般来说,交响乐被认为是一项标志性舞台艺术品种,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城市现代文明的标准,体现了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的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水平及综合实力。

    其中,城市交响乐团更是一座生活品质之城的文化风向标。当今世界,大多数的知名城市都拥有优秀的交响乐团,人们也常常通过评判某一交响乐团的演出水准,来感知该乐团所在城市的国际化和现代化的水平。

    过去五年间,汲取着宁波“知难而进”“勇立潮头”“务实肯干”的精神养分,宁波交响乐团年轻且无畏,用自己高水准的作品、高质量的演出,证明自己已经暴风成长为中国交响乐“生力军”,足以和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国内顶级水准交响乐团同台竞技。

    “这次演出,我们宁波交响乐团代表宁波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这证明乐团已经完全可以成为一支讲好宁波故事、宣传好宁波、建设好宁波文化事业的重要队伍和力量,成为宁波城市亮丽的‘金名片’。”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俞峰欣慰地说。

    一座“音乐之城”的养成

    “三江日夜歌唱奔流不息,东方大港拥抱四海情谊。宁波美好的未来在召唤,站在东海边我们等着你。宁波欢迎你,欢迎你来共同创造奇迹……”

    前晚,宁交的安可曲目是交响合唱《宁波欢迎你》。朗朗上口的旋律,通俗易懂的歌词,也是在高端高雅艺术形式和喜闻乐见朗朗上口之间的一次探索和碰撞。

    过去4年间,俞峰带领宁波交响乐团创新高雅艺术普及教育思路,开展“立德树人 美育启智”暑期大师公开课、音乐欣赏讲座、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让殿堂间的交响乐,步入普通百姓生活。

    “音乐能够反映一个民族的心声,站在家乡的音乐课堂上,我希望广大市民及青少年,通过音乐,激发爱国之情,提升对交响乐的欣赏能力。”2017年8月15日,俞峰携手宁波交响乐团首次为现场4000余名乐迷带来了一堂“大师公开课”。

    如今,宁波这块土地上已经上演了马勒、勃拉姆斯、柴科夫斯基、贝多芬、肖斯塔科维奇、拉赫玛尼诺夫等系列作品专场音乐会;乐团与台湾创世歌剧团联合制作的全本歌剧《卡门》,在宁波、台湾等地巡回演出;俞峰音乐大师公开课更是从宁波走向全国,成为享誉全国的美育品牌……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宁波交响乐团的影响下,毕业于世界各大著名音乐学院的90多名优秀演奏家集聚宁波;上百个宁波本土的学生音乐乐团,如雨后春笋一般,拔节生长,他们都是宁波未来打造“音乐之城”的中坚力量。

    “随着交响乐的普及和推广,如今我们演出现场的氛围越来越好,愿意付费看高端音乐会的市民越来越多,宁波正加速成为一座有品质现代化的文化之城。”宁波交响乐团负责人童铭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