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话”青年裘古怀:

“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

扫码看视频

    

    

    

    

    

    

    记者 黄合

    奉化区委报道组 严世君

    

    清明小长假,裘佳愉回到了老家——奉化区松岙镇大埠村。她是在这个静谧的小山村长大的,广袤的田野,翠绿的群山,蜿蜒的石子路,旧式的砖瓦房,路的尽头总有慈爱的奶奶在等候。

    去年,家里的老宅改建成裘古怀烈士纪念馆。裘古怀,对于别人而言,是英雄,是烈士;对于裘佳愉来说,则是从未见过面的太叔公,是她一直在努力追赶的榜样。

    “太叔公,一晃我27岁了,也常常扪心自问:能否如您一般,早早地找到人生的意义?是否能如您一样,始终对世界的初心不变、对理想的执着依然?”站在裘古怀雕像前,裘佳愉轻声地说。

    弃笔从戎

    孩童时期,裘佳愉就仰头“见”过裘古怀。

    在村老年活动室的墙上,高高挂着一幅黑白人像照片,短发,圆脸,浓眉,阔鼻,看上去很年轻,感觉正直可靠。

    爷爷告诉她,这是她的太叔公,是个了不起的人物。虽说家里穷,但爱读书,有志气,以第一名成绩考进浙江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早早立下了“著书立说、学问救国”的志向。

    长大了,裘佳愉在翻阅历史书籍时,读到了太叔公那时一心向学而不得的无奈。

    20世纪初的中国,军阀混战,山河破碎,社会动荡,身处内忧外患的国家“且无寸土可站立”。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20岁出头的裘古怀重建宁波学生联合会,发动学生示威游行,高呼“收回租界”“取消领事裁判权”等口号,抗议帝国主义者杀害中国人民。此举,遭到了本地反动势力的猛烈反击。

    “切莫因种种困难而灰心,切莫因小小失败而意懒,哀莫大于心死,哀莫大于心死!”同年10月下旬,裘古怀在《时事公报》发表《秋日杂感》,也就在那时,他卖掉了所有珍藏的书籍,奔赴广州,考入黄埔军校,决意投笔从戎。

    “想到那边去过苦的生活……尽我的能力,为民族、为国家、为劳苦的群众来死中求生!”在给友人的回信中,裘古怀态度坚决而豪迈。

    这个从小山村走出的青年,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去开启全然不同的人生。

    坚定信念

    大学毕业,裘佳愉收到叔叔转送的文献资料。在里面,她第一次看到了裘古怀生前的书信和日记。

    那时的裘佳愉刚刚踏入社会。报考大学时,出于理想和爱好,她选择了生物制药专业。毕业后,她却发现,这条路并不好走,一开始并行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好像随着自己不断长大,心里就越发生出许许多多的惺惺相惜,因而更加能够体会太叔公作为理想主义青年的种种不易。”裘佳愉说。

    后来,她看到裘古怀发表在《民国日报》上的文章,抨击当时的“保守派”蔑视青年人,嘲笑发表文章、传播真理的年轻人是“爱噪”“爱闹”的“小孩子”。

    “固然‘小孩子’世故不深、缺少经验,但遇到一件看不惯、受气不下的事,就要凭一股‘小孩子’的勇气,不顾一切、奋勇猛进,探寻万物、不避艰难,努力工作、不顾利害!”裘佳愉说,这段话给了迷惘的自己莫大的安慰。

    是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代年轻人都有自己必须克服的困难和必须接受的挑战。对于年轻人来说,锐气不可丢,冲劲不可丢,甚至坚持理想的“天真”也不可丢——因为丢了,可能就再也找不回来。

    一心向党,初心不变。1926年,裘古怀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在叶挺独立团从事宣传工作,参加汀泗桥、贺胜桥、武昌城等战斗。因为身先士卒爬城、攻城,他被誉为“虎胆英雄”之一。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觉得太叔公是幸运的,因为他年少之时就找到了毕生追求,而且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自己坚信的事业和热爱的人民。”裘佳愉说。

    知行合一

    裘佳愉没有想到,这个清明假期,太叔公的纪念馆会集聚这么多不同年龄段的参观者。奉化团区委还发动全区上万名团员青年给太叔公写信,通过这样的方式缅怀先烈,慎终追远。

    “作为烈士的后辈,心里还是很宽慰的。因为太叔公不满26岁就牺牲了,也没有子女现在那么多人看望他、祭奠他,就说明他的精神留下来了,永远被记住了。”裘佳愉说。

    1930年,裘古怀伏在监狱冰冷的地上给党和同志们写遗书。那时,国民党正在秘密屠杀共产党员,狱中被判重刑的同志差不多全被害了——而他,也将在几分钟以后,遭到同样的命运。

    “伟大的党!亲爱的同志们!我非常感激你们。由于党给我的教育,使我认识了这社会的黑暗,使我认识了革命,使我成为一个有生命的人。”“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遗憾的是自己过去的工作做得太少,想补救已经来不及了……”

    裘佳愉说,在太叔公身上,看到了那一代年轻人在家国有难之时的血性和格局,让人颇为动容。

    其实,“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是刻进中华民族骨子里的不变情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藏在了每个年轻人心里的最深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有一群年轻的“90后”,面对未知的风险,没有害怕退却,而是顶了上去!

    “那段时间,我几乎没有回家,面对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样也没有退却,努力工作,守住理想。”裘佳愉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大是大非面前,这是千万朵后浪奔涌时的呼喊。”

    这是一个人的回答,更是一代人的心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