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日本鼻炎喷剂” 姑娘用后“噩梦”连连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林莉莉

    

    因为使用了一种网红“日本鼻炎喷剂”,鼻炎症状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严重了,导致夜间屡屡被憋醒。这段时间,21岁的小严姑娘感觉是“噩梦”连连。

    小严是一名变应性鼻炎患者,前段时间,她听信了网络推荐,使用了一种网红“日本鼻炎喷剂”,刚开始鼻塞有所好转,但随着使用时间延长,药效渐失,鼻塞反而更加严重了,每个晚上都会被憋醒数次。痛苦不堪的小严来到北仑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求诊,经检查,该院耳鼻咽喉科夏贵华主任诊断其为不正规使用减充血剂引起的药物性鼻炎。

    据夏贵华介绍,小严使用的网红鼻炎喷剂成分含有足量的鼻黏膜减充血剂,通常不能连续使用超过1周,长期使用会导致药物性鼻炎。

    据WHO(世界卫生组织)近年来公布的数据,国内外变应性鼻炎(常称为“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并且日趋年轻化,该病虽不是严重疾病,但可以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记者从宁波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来天气回暖,变应性鼻炎患者大幅增多,其中有不少因为没有正规治疗导致病情加重。

    夏贵华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接连接诊了几例鼻子出血的变应性鼻炎患者,发现有些患者鼻腔里塞着草药,有些患者鼻腔滴过红花油。患者说塞着草药或滴完红花油鼻子瞬间舒服了,但没有想到这些方法导致了鼻腔出血的严重后果;还有从“鼻炎馆”出来的患者有不少鼻中隔穿孔,穿孔会引起鼻腔气流异常,鼻塞加重,甚至需要手术修补鼻中隔。他提醒广大患者,患了鼻炎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接受规范治疗,千万不要轻易听信网络传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