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殊党费”彰显共产党人的忠贞情怀

    

    

    徐根凯

    

    “爸爸,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们代表您向党组织交纳了1万元的特别党费,这也是您生前的遗愿。”4月2日下午,方雅萍在丈夫徐群的陪同下,将父亲方如卿生前留下的这笔钱,交到慈溪观海卫镇相关工作人员手中。方雅萍说,父亲2012年去世时有个遗愿,等到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时候,代他交纳最后一笔党费(4月7日《宁波晚报》)。

    一朝入党,就要终生为党。这位老人的遗嘱就是交纳一笔“特殊党费”,表明其对党的忠诚。

    “特殊党费”是战争年代燎原的星火,也是和平时代无私的情怀。纵观历史,在我党百年历程中,有许多“特殊党费”的故事感人至深。如革命战争时期,在红军最缺盐时,党费可以是咸菜或食盐;在战场上最需要后勤支援时,党费就变成了军需……长征途中有这样一则动人的故事:厚厚的积雪中高高擎起一只胳膊,拳头紧握。掰开拳头,里面是一张党证和一块银圆。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3月入党。”这是刘志海用仅剩的银圆交最后一次党费。鲜红的党证、小小的银圆,展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用生命写就的赤胆忠心。

    多少年来,一些共产党员自愿多交党费,为党和人民尽更多的责、出更大的力。有的党员在生命垂危时,还把毕生积蓄交给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比如朱德同志一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去世前,他将省吃俭用攒下的2万多元存款上交组织,作为最后一次党费;周恩来同志一生中始终把交党费当成一件大事并立下特殊规矩:凡是积蓄够5000元,若无急需,就交党费。直到逝世后,他与邓颖超仅存的5709.8元积蓄,也遵照其生前遗嘱以“特殊党费”的形式上交组织。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党也将迎来百年华诞。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感受党的红色印记,旨在坚定党员的初心,传承和发扬先辈们的红色革命精神,在进行伟大斗争的新征程中,坚守信念,百折不挠,砥砺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