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昨天入汛,新一轮防汛开启

    

    

    本报讯(记者王博 张凯凯 通讯员沈)宁波昨天正式入汛,时间长达半年。

    记者从宁波市水文站获悉,截至昨天上午8点,市水文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5.31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47%,与多年平均相比偏少30%;全市6座大型水库蓄水量为2.40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42%,与多年平均相比偏少36%。向宁波市区供水的8座主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2.20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39%,与多年平均相比偏少39%。

    进入汛期,水雨情形势更加多变复杂。“3月中下旬及本周的降雨,使宁波主要供水水库蓄水量有所增加,但蓄水量仍偏少。”市水利局相关人员说。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积极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市水文站组织修订完成4个国家基本水文站应急测报方案和10个区县(市)的超标准洪水水文应急监测预案,完成全市985个遥测站点基础信息的核对、配置工作,对35个直管遥测站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维护,对水雨情发布系统、水雨情监测实时预警系统、潮位预报系统等5套系统进行了全面维护。

    为全面掌握汛期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情况,动态研判形势,提前发布预警预报,全市水利部门正式进入24小时值守状态。

    截至目前,我市全部落实了32座大中型水库安全管理行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管理单位责任人;落实了370座小型水库安全度汛的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全市各地和市防指主要成员单位共组织开展汛前检查近2万人次,覆盖了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和隐患点及监测预警设施、重点防洪工程、危化企业、避灾场所等,发现的1829处问题或隐患中,已有1184处完成整改。同时,我市修订完善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工作预案,全力做好重要水库、平原闸泵的调度管理工作。

    除了水利局,市防指也第一时间部署汛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