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住发现井头山遗址的幕后功臣

    

    

    郑建钢

    

    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榜上有名。井头山遗址的发现,被认为是举世闻名的河姆渡遗址发现40年以来,在浙江沿海发现的又一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这一发现,将河姆渡文化的上限前提了1000余年(4月14日《宁波晚报》)。

    发现井头山遗址的王维尧,是余姚市三七市镇的一名普通村民,他和堂哥在放羊时,偶然见到贝壳和动物碎骨,尽管并不太懂河姆渡文化,因为经常往遗址那儿跑,知道他所见的是“很重要”“很珍贵”的东西,“一定要把这些骨头给专家看一下”。就这么“看一下”,让我们看到了距今8000年的井头山遗址。

    放羊老大哥王维尧对文化遗存很敏感,也很执着。如此敏感和执着,得益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室主任孙国平领衔的田螺山考古队的知识普及和推广,让史前考古这个概念模模糊糊地印在了当地群众的心里。因此,王维尧虽然只看到了司空见惯的贝壳和动物碎骨,并没有一走了之。因为在王维尧眼里,这些贝壳和动物碎骨“跟田螺山正在挖的东西不是一样的么”?所以非要“给专家看一下”不可,从而为发现井头山遗址立下了头功。

    河姆渡遗址的发现,与井头山遗址的发现十分相似。1973年夏天,当地农民建设排涝工程时,发现地层下有些陶器碎片,再往下挖时,又陆续发现鹿角、象牙等物,于是逐级上报到相关部门。最终,证明长江流域是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的河姆渡遗址重见天日。

    井头山遗址是探索中国海洋文明源头的重要文化遗存,其与河姆渡遗址、田螺山遗址、鲻山遗址已被纳入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这些遗址列入海洋强省、海洋强国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孙国平的辛勤付出和王维尧的敏感、执着,对于发现井头山遗址同样重要。宁波考古再迎荣耀之光,我们不能忘记王维尧这样的幕后功臣。或许正因此,孙国平在终评报告中特地把他的形象放到了PPT里,这是对他发现井头山遗址的最好褒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