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子被蚊子叮了一口, 整张脸肿了还险些丧命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郑瑜 屠晴)在日常生活中,被蚊虫叮咬是十分常见的事情。然而,来甬打工的34岁陈女士,却因为脸部被蚊子咬了一口后,脸肿得跟馒头一样,还发高烧,被家人送至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鄞州人民医院)就诊,结果被医生诊断为脓毒血症,所幸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陈女士是一名聋哑人,和丈夫王先生一起在宁波打工。前两天在家时不小心被蚊虫叮咬了脸部。“我老婆当时也没在意,只是觉得被蚊子咬的地方奇痒无比,忍不住抓挠,晚上还敷了一张面膜,第二天发现,她的脸部肿得跟馒头一样……”王先生介绍。

    王先生立马去药店帮老婆买来药膏涂抹,结果情况更糟了,肿不但未消退,还化脓了,而且发高烧至41度。王先生急坏了,赶紧将陈女士送至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呼吸病中心救治。

    接诊的医生检查后,发现患者还存在肺部感染。“建议赶紧住院治疗。”入院后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血常规白细胞明显升高,而且肾脏还有一个脓肿,最终药敏试验结果查出来是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所幸抢救及时,陈女士脱离了生命危险。

    据陈女士的主治医生顾霄主任医师介绍,MRSA是医院内感染常见的病原体之一,往往引起人体化脓性感染,而社区的MRSA感染相对罕见。该菌毒性大,病死率高,对多数抗菌药物耐药,治疗困难,因而有超级细菌之称。陈女士之所以出现这一症状,主要是面部皮脂腺发达,非常容易感染,蚊虫叮咬,再加上挠了之后,诱发了细菌感染。

    医生提醒市民,被蚊虫叮咬后,可涂抹一些止痒药膏,不要搔抓。患者一旦出现伤口破溃感染,或发烧头痛,应及时就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