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十强揭榜

慈溪余姚分列第五和第十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谷卫东)《2020年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报告》近日发布。在全国395个县级市的大比拼中,我市两地进入前十,其中慈溪位列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第五,系我省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第一,余姚市名列第十。该报告是国内首次对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

    据介绍,报告编制组调查对象覆盖全国395个县级市,主要从县级市资源投入、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知识产权服务水平五个维度构建了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旨在揭示县域知识产权发展与经济增长及竞争力水平的关系,全面反映2020年中国县域知识产权领域的主要发展状况。

    从分项看,慈溪县域资源投入位列第八、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位列第五、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位列第二、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位列第六。

    据悉,近年来,慈溪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尤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扶持力度,落实专利强市相关政策措施。去年,慈溪专利授权数达10690件,同比增长39.5%;国外“PTC专利”申请数达36件,同比增长63.6%。截至目前,慈溪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475件,宁波市专利示范企业72家。

    余姚市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排名全国第三,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排名第四,凸显了余姚市知识产权的创新能力与保护力度。

    余姚市充分运用激励政策,积极引导单打隐形冠军、行业龙头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组合、专利导航等项目建设,目前已开展专利导航项目企业5家,高价值专利组合项目企业6家。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257件。

    同时,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行政、司法等部门联动,构筑优质品牌保护联盟,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已立案查办知识产权侵权案件30起,罚没赔付1068.79万元。尤其是3月份以来,运用行政裁决接连调解2起重大专利纠纷案,总赔付金额达1000万元。其中1起赔付金额800万元,为全国县级局通过行政手段解决的赔付金额最大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