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宁波,“造”梦想

——2021宁波人才日侧记


“谷雨”时节,春意盎然。昨日,余姚四明湖畔春光明媚,成片的水杉林青翠欲滴,生机勃勃。(周建平 摄)

    

    

    

    

    

    

    记者 黄合 徐展新 

    

    今年的谷雨,阳光正好,和丰创意广场上,洒满了金灿灿的希望。

    百年前,这里创办了和丰纱厂,开启了宁波的工业化进程;百年后,2021宁波人才日在此举行,制造大市宁波向四海英才发出“谷雨之约”。

    一年前的谷雨日,刘畅从澳洲博士后出站,来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工作。曾担心不能学以致用的她,入选了市级人才计划,有了自己的实验室,主持的新型太阳能电池光伏项目达到了行业领先。

    “宁波正在打造新材料科创高地,跟我的研究方向非常契合,支持力度非常大。和我同期回国的小伙伴还在为启动经费发愁,而我已经爱上这座不断制造惊喜的城市。”刘畅说,选择宁波是正确的。

    “得感谢宁波这座‘单项冠军’之城,让我有幸参与‘国之重器’的研发!”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副研究员郭岱东说。

    去年嫦娥五号闪耀全球,引领其返航的雷达,正是应用了郭岱东所在公司研制的陶瓷密封环。“我作为团队重要成员,也算是参与过探月工程了,现在可以骄傲地说,自己儿时上太空的梦想实现了!”他说。

    一起来,“造”梦想。在宁波,这一个个美好梦想的形状,一定和“港”“产”紧密相连。

    超过2.1万亿元工业总产值,45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0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作为制造业强市的宁波,正铆劲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宁波成为维护中国产业链安全性和稳定性的重要力量。

    如果说“港”是宁波最大的资源,那么“产”就是宁波最强的引擎。这份深植于城市血脉的基因,也成为宁波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独有魅力所在。

    “60后”姚力军十多年前在宁波种下一颗创业的种子。如今,江丰电子已成为全球领先的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上市企业,市场占有率已居全球第二,拥有发明专利239项,制定国家标准14项。

    “80后”夏峰带领东方电缆乘风破浪,用陆缆产品服务全球亿万家庭,用海缆产品服务全球能源互联,多年来集聚和锻造了一支具备国际视野的技术团队,创造了几百项创新成果,助力宁波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00后”蒋昕桦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校学生,却成功在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斩获重型车辆维修项目金牌,站在了该领域的最高领奖台上。用技能塑造自信,在宁波快速成长,未来必将成为中国制造的中坚力量。

    来宁波,“造”梦想。既是“制造”梦想,也是制造“未来”。

    今日的宁波,期待更多新力量加入,在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春天,制造崭新一代的梦想,与宁波,共成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