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社科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质量建设民生工程的江北实践

    

    

    刘鸿雁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阶段,民生领域凸显出许多新需求新期待。作为提升城市功能、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民生工程广泛覆盖了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交通、水利等民生领域,项目投资规模不断增大,建设效能、施工质量和综合管理水平也面临更高要求。江北区于2009年成立公共项目建设中心,作为区级专业项目建设管理机构,负责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建设过程的集中管理和组织实施。经过十余年探索实践,项目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在全市各类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管理中积极打造“江北实践样板”。

    一、抓党建引领,初心铸造“清廉公建”

    工程建设是腐败问题的易发多发领域,政府投资的项目更是“高危区”。为破解“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反腐难题,江北公建中心围绕项目保廉,从机构组建、领导分工、特色党建到合同范本全链条探索、强化,落实清廉举措。一是探索“支部建在工地”新模式,组织项目参建单位党员成立工地临时党支部。按照“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特色党建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搭建党员一线建功平台,将清廉建设覆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2018年成立了首批政府投资项目建筑工地临时联合党支部,2020年,人民广场与地下通道工程等2个项目成功创建市“六有一好”红色工地项目。二是全面推行“双合同”制,突出廉政风险防控。在建民生项目全部实行工程合同、廉政合同“双合同”制管理,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向参建单位从业人员全面延伸覆盖。

    二、抓攻坚克难,同心创造“江北速度”

    民生工程的直接使用者、受益者就是居民群众,其建设效率广受关注。对此,江北区聚焦民之所需所急所盼,从项目“诞生”之日起就开启“加速键”,江北公建中心面对民生工程要求严、标准高、时间紧的实际情况,多方协调、紧密协作、逐个攻坚。一是根据项目特点组织分析研判、分别制定总体建设方案;二是紧盯建设目标,逐项倒排节点计划,严格实施清单化管理;三是充分用好“团队作战”这一利器,实行班子领导包案制度,成立攻坚小组开展专题攻坚,定期会商研究,与发改、资规、住建等部门聚力破解瓶颈难题、加速项目落地见效。多个项目建设不断刷新“江北速度”。2018年,仅用70天完成宁波·尼斯嘉年华场地项目;2019年,仅用56天完成文创港北站站长楼改造任务;2020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超长梅雨期的不利影响,提前2个月完成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的建设任务,提前开园。

    三、抓创新管理,匠心打造“民心工程”

    民生工程项目事关百姓切身利益,要真正成为“民心工程”,意味着在工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各方面的高标准严要求。江北公建中心围绕“项目建设需求”主线和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目标,对标上海、深圳、杭州等先进城市,对标行业内先进团队和示范工程,积极采用工程建设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努力创新项目管理方式,组织全过程工程咨询“北岸赛马·亮榜晒绩”大赛等管理创新工作,用匠心把民生工程建设成领导放心、群众安心的有温度的“民心工程”。2018年以来承建政府投资项目59个,建成投用38个,其中1项获“钱江杯”优质工程奖,2项获省标化工地称号,5项获“甬江杯”优质工程奖。

    四、抓共建共享,暖心营造“民生和谐”

    工程建设往往会给周边环境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不少民生项目接近居民住宅,难免引发噪声、震动、交通等问题。江北公建中心在实践中以人民利益为先,从细微处着手,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有效预防和减少施工影响。一是前期设计充分考虑民众所需和项目使用功能,针对项目特点对交通组织、节能环保、景观绿化、市政配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实地调研,统筹设计。二是项目开工前,向各参建单位尤其是施工单位做专题交底,周边居民代表参加,并对周边牵涉房屋做对比评估存证,打牢相互谅解、信任支持的基础。三是进场施工后,及时与周边居民社区取得联系沟通,上报针对性控制方案,提前采取技术手段保证周边单位和居民尽可能不受、少受干扰或污染。四是建立随访制度,每月不少于两次回访。对于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统一处理,充分保障居民权益。

    (作者为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主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